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景电润泽新武威 兴水利民促发展
——省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助力武威发展纪实
景电润泽新武威 兴水利民促发展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张婷 发布日期: 2022-08-17 08:30 浏览次数:

“有了水,这里种啥长啥,荒芜的戈壁滩变‘活’了。”绿色的产业,崭新的房屋,宽敞的道路,通到厨房的自来水,让住在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的何振田一家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在这里,利用景电工程引来的黄河水作为生产生活用水的农户有6万多户。

昔日干旱缺水的戈壁滩,如今粮丰林茂的“米粮川”,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将滚滚黄河水引上了千古荒原,被群众誉为“救命工程、翻身工程、致富工程、生态工程”,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50多年前,位于黄河以西、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古浪等县荒旱连年,百姓生活困难重重。

解决水的问题,始终是人们最迫切的心愿。1969年,在经济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省委重民生、察民情、顺民意、解民忧,从甘肃中西部地区的实际出发,决策兴建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

工程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灌区东临黄河、北接腾格里沙漠,横跨甘蒙两省区的景泰、古浪、民勤、阿拉善左旗四县(旗),是中国最大的高扬程、大流量电力提灌工程。工程由景电一期、二期、延伸向民勤调水工程(简称民调工程)三部分组成。一期工程于1969年开建,1974年建成;二期工程于1987年建成向古浪输水,2001年景电工程延伸到民勤,累计向古浪县、民勤县调水41亿多立方米。

以水为媒、因水结缘、因水而亲。一直以来,省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保护绿州、造福桑梓为己任,大力弘扬“依靠科技、敢为人先,艰苦创业、造福于民”的景电精神,调来黄河之水,润泽武威桑田,使昔日荒漠戈壁变成良田沃土,干涸的青土湖重现碧波,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得到改善。

黄河水喷涌而出、一路向西流入民勤。2月23日,位于景泰县五佛乡的景电工程总干一泵站的机组开机上水,今年的民勤调水工程按下了启动键。

去冬今春,景电灌区气温普遍偏高,降雪、降雨偏少,不利于灌区农田土壤保墒。

为确保今年民勤生态需求和古浪黄花滩生态移民区供水需求,景电干部职工克服冬季施工工程战线长、建设任务重、施工难度大、施工工期紧等多重困难,完成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2021年度项目和古浪黄花滩生态移民区供水景电二期总干渠改造工程应急项目。

冬春季施工任务的提前完成,改善了景电工程提输水能力,向民勤供水较往年提前了整整10天,为全灌区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和农村稳定不出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武视察后,省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协调争取黄委会批准黄花滩生态移民区4504万立方米黄河取水指标,指导帮助古浪建成5座总容积1500万立方米调蓄水池,历史性解决了长期以来严重困扰移民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省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又在景电二期古浪灌区和黄花滩灌区谋划推进农业水权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有力推动了灌区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同时,与古浪县共同谋划实施景电二期古浪灌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暨生态保护工程。目前,4座总容积1240万立方米调蓄水池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古浪灌区“提、输、蓄、配”水网体系,提高群众用水保障程度。

芦苇舞动、水鸟如织,湖光倒影、水天一色,青土湖如镶嵌在大漠中的一面巨大宝镜。

每年春暖花开时节,青土湖畔水鸟嬉戏、碧波荡漾,干涸多年的青土湖重回颜值高峰。随着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开始,景电工程调水增多,民勤人民又看到了记忆中的“水乡”美景……

景电调水,不仅为我市农业生产提供了水利保障,更为我市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百万亩灌区与蜿蜒茂盛的三北防护林带纵横交错,基本控制了132公里长的风沙线,既保障了祁连山生态安全,又遏制了民勤绿洲生态环境恶化,实现了黄河和内陆河石羊河的连通,干涸了半个世纪的民勤青土湖重现生机,形成了约106平方公里的湿地。

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始终把节水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深入实施“六大节水行动”,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深度节水、极限节水,用水效率持续提升。

全市累计建成高效节水面积237.5万亩、高标准农田202.84万亩,八步沙林场被命名为全省首个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石羊河成功创建为全省唯一全国示范河湖并入选全国18个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这些亮眼的成就,离不开景电工程的支持。

景电调水,让石羊河流域下游民勤植被增加、绿树成荫,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同时,保障景电二期古浪灌区、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生产生活用水,使这里良田成片、屋舍俨然、群众生活富足。工程的建成,彻底改善了当地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成为腾格里沙漠南缘的一道绿色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