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天祝 高原夏菜鼓起群众“钱袋子”
天祝 高原夏菜鼓起群众“钱袋子”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金奉乾 发布日期: 2022-08-15 09:28 浏览次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刘洪凯

时下,天祝县高原夏菜进入盛产期。

走进天祝县打柴沟镇高原夏菜种植基地,莴笋、荚豆、西蓝花等蔬菜长势喜人。打柴沟镇石灰沟村村民杨梅正在和工人们一起忙着收割、搬运莴笋。

“今年我种了22亩莴笋,莴笋长势好,价格也好,一亩莴笋能收入六七千元。我还种了9亩荚豆,一亩豆芽能收入一万元左右。”说起今年的收成,杨梅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天祝县海拔高,光照时间长,是莴笋、荚豆等高原夏菜的理想产区。今年,作为天祝县高原夏菜主产区之一的打柴沟镇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引导产业致富带头人积极种植高原夏菜。

在安远镇万亩高原夏菜分区轮作示范基地,一万多亩高原夏菜蔚为壮观。

安远镇党委书记徐昶华说,过去安远镇以种植青稞、饲草等传统作物为主。2020年,安远镇大力推广“错峰头”高原夏菜种植,试种高原夏菜1790亩,当年亩均纯收入达到一万元左右。今年全镇种植高原夏菜1.5万亩,把“错峰头”高原夏菜特色产业“万元田”稳步发展成主导产业“万亩田”,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天祝富盛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打柴沟镇一家集蔬菜种植、收购、销售于一体的企业。“目前,公司已销售各类高原夏菜4.2万吨,主要销往广州、武汉、长沙、杭州、昆明等城市。”天祝富盛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韩珏说。

这几天,杭州客商陈愉伟一直在天祝县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和各大蔬菜保鲜库间奔波。“天祝出产的甜脆豆、荷兰豆、荚豆等蔬菜品质好,当地政府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明年我还会继续来这边采购高原夏菜。”

天祝县通过项目带动、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扩大订单规模等措施,着力引导农民种植高原夏菜,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13个乡镇建成了高质高效绿色生产基地,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全县种植高原夏菜12.6万亩,预计产值达6.9亿元,高原夏菜产业已成为当地主要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既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又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