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倾情倾力解民忧
——武威市着力办好2022年10件为民实事综述(上)
倾情倾力解民忧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丽 赵东晓 发布日期: 2022-12-09 08:18 浏览次数:

发展不断向上、向前,民生持续向好、向暖。回望即将过去的2022年,这句话是对武威前行之路最生动的注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近年来,武威市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上持续用力,一项又一项民生实事提前“交卷”,让市民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更是最大的民生。武威市高度重视教育发展,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摆在突出位置,充分聚焦人民群众对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供给的新期盼、新要求,不断优化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将“新增公立幼儿园园位中小学学位”教育项目列入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清单统一监管,建立基本建设项目管理长效机制,加强项目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同时,强化督导检查,督促各参建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抢抓项目建设的有限时间,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今年,武威市投资2.81亿元,实施新增公立幼儿园园位、中小学学位建设项目12项,计划新增公立幼儿园园位2000个、中小学学位3000个。目前,12项增学位、增园位建设项目全部完工,实际新增公立幼儿园园位2090个、中小学学位3140个,市列为民办实事教育项目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对于教育资源需求的“急难愁盼”。

“我是通过抖音上的‘武威就业’在线找到的工作,岗位职责和工资待遇都标注得很清晰,和招聘单位也沟通得很好,过几天就可以上岗工作了。”家住凉州区靶场社区的芦先生说。

芦先生所说的“武威就业”线上找工作,是武威市人才招聘的一种新模式。今年以来,武威市充分发挥“武威人力资源市场”公众号、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优势,创新人才招聘模式,为全市重点产业链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提供不见面服务,实现了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8088人。

就业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武威市积极构建“大就业”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线上线下招聘等就业服务,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用工招聘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平台。通过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支持,为全市企业链输送优秀青年人才,有效促进了企业向年轻化、高学历、专业性转变,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力和竞争性。

同时,武威市深入实施“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会同有关单位开展系列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用”激发全社会创业活力,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解决创业融资难题。目前,全市为1812名创业者和3户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1亿元,吸纳带动就业4512人。

日前,凉州区的贾女士在村妇联干部的动员下,参加了“两癌”检查,结果查出了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贾女士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她由衷地说:“如果不是‘两癌’检查,等到我自己发现病变时,后果真不敢想象。对我们老百姓来说,‘两癌’检查真是一个救命的好政策。”

“国家拿出这么多钱来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真是一件大好事。”说起我市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大家纷纷点赞。今年以来,武威市妇儿工委总牵头负责,市妇联、市卫健委、市财政局负责监督指导、项目宣传、资金配备,注重组织领导、部门协作、宣传发动、业务培训、深化拓展,深入村(社区)和家庭,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开展政策咨询、宣传培训等活动140场次,参与妇女1.92万人次;在定点检查医疗机构电子屏滚动播放“两癌”防治知识小视频,宣传预防宫颈癌、乳腺癌等知识,进一步提高妇女参检和自我保健意识。各级妇联组织在辖区内开展目标人群摸底调查,统筹安排检查时间和场所,组织适龄妇女按时、有序接受检查。卫健部门明确妇科技术力量扎实的医疗机构为业务牵头单位,实施划片检查、分级管理。财政部门将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配套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做到专款专用、及时拨付。目前,争取资金66万元,检查妇女5509人,超额完成全年工作。

武威市竭尽全力为广大妇女办好事、办实事,让更多的妇女群众享受到了这一民生实事带来的实惠,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妇女群众身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