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武威加快建设“六个新武威”系列报道之四
描绘城市新画卷 奏响乡村振兴曲
——武威着力建设城乡融合、美丽宜居的新武威
●武威加快建设“六个新武威”系列报道之四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赵东晓 发布日期: 2022-12-09 08:15 浏览次数:

城在建,乡在兴。

徜徉在武威大地,一边是遍地沃野,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美丽乡村承载着村民的小康梦,一边是美丽宜居城市不断提升着市民的幸福感。

近年来,武威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统筹配置城乡资源要素,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着力打造“德城”“文城”“绿城”“清城”“智城”,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如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怎样实现城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武威市以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完善城镇体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高城镇人口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建设与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武威市认真落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要求,突出抓好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件大事”,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融合互促。强化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发现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类资源补短板、促发展,确保“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水平持续巩固提升,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移民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深入实施“强县域”行动,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扶持力度,健全支持政策体系,形成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便民市场干净整洁、老旧小区华丽变身、背街小巷焕然一新、小游园里如诗如画……漫步在武威城区,真切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舒适与便利。

新一轮创城工作启动以来,武威市瞄准新目标,压实新任务,持之以恒抓落实,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和文明程度,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文明素养,实现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共同成长、共同提升。

“公园多了、环境美了。”“路面平了、路灯亮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身边的一幕幕美好变化,已成为广大群众幸福的源泉。

武威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造了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打通了“断头路”,新建了城乡便民市场和停车场,新增了公园绿地,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去年做了外墙保温处理,家里的冬天再也不冷了。今年春节刚过,又为我们换了地下管网,污水不堵了,自来水也正常了。老旧小区改造真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凉州区东关街寺巷子社区居民赵生多说。

赵生多口中的民心工程,是武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小区环境整治工程。这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市容市貌的一项民生工程。近年来,武威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让老城区焕发了新光彩,激发了城市动力,提升了城市能级,将创建“短板”变为“长项”,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走进凉州区西营镇杂沟村一组,一排排房屋整齐划一,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村民们每天都会打理庭院,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处处展现着美丽乡村新景象。

今年以来,武威市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以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引领,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地域特色和乡村特点,实现发展类村庄实用性规划应编尽编。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生活污水治理,深入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统筹发展就业、教育、文化、医疗、住房、养老等农村社会事业,常态化抓好农村疫情防控,确保农村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工作导向,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民思想教育和引导,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武威将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建机制强保障防返贫,抓发展兴产业促增收,务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谓之吉;安居乐业,百姓富足,则为安。在武威这片热土上,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一首乡村振兴新曲正在奏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