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
【大河奔腾看甘肃】
石羊河:盈盈碧波润绿洲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2-10-06 09:06 浏览次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发源于祁连山北麓的石羊河,自东向西汇聚大靖河、古浪河、黄羊河、杂木河、金塔河、西营河、东大河、西大河8条河流及多条小沟小河,形成石羊河干流,一路北流汇入红崖山水库,又马不停蹄奔向100多公里外的民勤县青土湖,用盈盈碧波阻挡了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的合拢。她,是武威人民的母亲河。

金秋时节,是“沙漠明珠”民勤县红崖山水库最美的季节,碧波万顷,水天一色,成片芦苇随风摇荡,成群飞鸟不时掠过湖面,荡起层层涟漪,绕水库坝顶而建的长约10公里、红蓝相间的健身步道,如同一条彩带环绕在广阔水面上,令人心旷神怡。

红崖山水库是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是民勤县唯一的地表水调蓄工程,也是民勤人民赖以生存的生命工程。

“水库始建于1958年,设计总库容9930万立方米,最大蓄水面积25平方公里,设计灌溉面积90万亩。每天来自景电二期民调工程调水、凉州区西营水库直接输水和上游河道自然来水流经蔡旗断面汇入石羊河主河道,最后全部注入红崖山水库。”民勤县红崖山水库管理处处长雷在新说,红崖山水库就像一把“总开关”,为下游的民勤绿洲源源不断地输送生命之源,“近年来,随着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的实施,水库库容由以前的0.99亿立方米增加到1.48亿立方米,每年可向下游青土湖下泄生态水量3180万立方米以上。”

占地6176.2公顷的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是由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形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处于民勤盆地的核心区域和国际上中亚和东亚—澳大利亚2条鸟类迁徙线路上,是长途迁徙的候鸟宜居“驿站”。

“从每年10月下旬开始,上万只天鹅、白琵鹭、白鹭等迁徙候鸟在这里栖息越冬。”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张兆仁表示,湿地公园在匀化洪水、净化水体、调节区域小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显现出良好的生态效应。

近年来,武威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深入推进河湖管护攻坚行动,河湖“四乱”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全市3个国控断面、2个省控断面、7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市推广高效农业节水技术252万亩;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全部建成投运,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确保石羊河流域水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石羊河成功创建为全省唯一的全国第一批17个示范河湖之一,石羊河(武威段)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西北诸河唯一美丽河湖提名案例,为全国内陆干旱缺水河湖管护及河湖水生态修复治理提供了珍贵样板。

秋分过后,天气渐凉,碧波荡漾、水清岸美的武威市天马湖公园,仍然是许多市民休闲的“打卡地”。

“过去这里就是个臭水沟,垃圾遍地,臭气熏天,天热的时候人根本不敢靠近。前些年政府部门下大力气治理后,这里变成了武威市最美的景点。”武威市民叶玲芳几乎每天都要到距家不远的天马湖公园散步,观赏美丽河景,呼吸新鲜空气,在她看来,天马湖公园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也给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天马湖公园的潺潺流水上接金塔河,下连杨家坝河,是石羊河上游的主要支流之一,天马湖的水由污到净、由脏变美,是近年来石羊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一个缩影。

河湖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生命的源泉,建设美丽幸福河湖是民生最大的福祉。今年8月,武威市总河长签署第6号河长令,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丽幸福河湖“五赋两转一打造”创建工作,切实加强水环境治理、推进水生态修复、严格水资源管理、强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需求,着力打造石羊河全流域建设美丽幸福河湖新模式。

“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石羊河河湖生态环境日益向好。如今,武威的水更绿了,天更蓝了。”武威市河湖管理中心主任俞建全表示,将坚持系统谋划、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河湖品质,真正实现石羊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治理目标,让石羊河成为造福武威人民的美丽河湖、幸福河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