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学史力行办实事 砥砺奋进开新局
——古浪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学史力行办实事 砥砺奋进开新局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龙川 刘华选 发布日期: 2021-07-25 08:09 浏览次数:

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倾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生产,送技术、促增收;政府部门出台政策措施,破难点、通堵点;政务服务不断优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古浪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学史力行、为民解忧”,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升华初心、践行使命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注民生,夯实基础解民忧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伊始,古浪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确保各项工作上下贯通、强力推进。

实施了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实验实训综合楼和易地迁建一期工程、45所学生食堂新改建及设备配备等建设项目,着力解决学前教育学位不足、“大班额”和“乡村师资力量薄弱”问题。提升服务保健康,新建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发热门诊22个,古浪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区及传染病防控救治设施改造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中医医院康复综合大楼建设项目、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建设项目等均开工建设。多措并举促就业,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8场次,提供就业岗位3万多个,培训劳务经纪人和产业带头人182人,输转劳动力7.68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53亿元。强化监管保食安,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328家,督促食品生产、批发、商超和中型以上餐饮单位全部应用追溯平台,餐饮单位全部落实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等相关制度,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依托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等项目,完成国土绿化24.3万亩,退化草原治理和修复11万亩,义务治沙4200亩。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全部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全县“两类户”消除返贫致贫风险2446户8882人,风险消除率99.67%。至目前,各级帮扶单位、帮扶干部累计帮办实事243件,落实项目资金及帮扶资金124.64万元,宣传政策3540场次,化解矛盾纠纷206件。

倾听民意,纾危解困暖民心

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古浪县党员干部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俯下身沉下心,以实地走访、交流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全力聚焦解决群众反映的“痛点”问题。

3月13日,居民反映“上城农行楼1号楼暖气漏水”,城关街道办与古浪县惠民热力公司沟通,派人上门更换了暖气管道。3月22日,居民反映“古浪一中院内几棵柳树影响家属楼居民采光”,城关街道办干部与古浪一中协调,对遮光柳树进行了修剪。5月14日,居民反映“上城农行楼与法院家属楼间自来水管断裂”,城关街道办积极与自来水供水站联系,派人接单自来水管。同时,社区在政务公开栏对居民“点单”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公示,让居民知晓自己提出的问题得到回应,并对“点单”问题解决情况进行满意度打分。

“有困难随时能反映!”“闹心事儿都给解决了!”……不走过场,不做样子,各乡镇各部门将“民意直通车”开到百姓身边、开进百姓心里,通过各类渠道、平台倾听民意,问诊痛点,疏通堵点,从群众的“求助声”“抱怨声”中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从一点一滴做起,“小”中见“大”,以“小”成“大”,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可喜变化。

创新举措,深化服务惠民生

实践活动中,古浪县各乡镇各部门创新举措,推出了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解决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实现了供给侧、需求侧精准对接,为民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深化政务服务“一站式”改革,以加快审批、联通数据、完善监管、优化服务为重点,推进“多证合一”“减证便民”“最多跑一次+容缺受理+政务快递免费邮”系列服务,深化“一站式”惠民政务服务模式改革,促进政务服务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建成线上线下“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一体化服务模式,实现群众办事“加速度”。目前,政务服务网受理各类服务事项1970件,在线受理率100%。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区域评估”“带方案出让”“并联审批”“联合验收”等改革举措,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间压减到30个工作日以内。积极推动网上办事,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快递送达等新型手段,确定“不来即享”服务事项287项。今年以来,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受理、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2844件,群众满意率达99.95%。

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古浪县广大党员干部将坚守初心、实干为民,凝聚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