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小沙葱敲开致富门
小沙葱敲开致富门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1-07-24 08:35 浏览次数:

沙葱学名蒙古韭,生长于海拔 800米至2800米的荒漠、沙地或干旱山坡,营养价值高,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富含多种维生素,有助于消化、健胃,是西北人再熟悉不过的桌上美食。

在民勤县,自2008年大坝镇八一村村民叶长炼种出了民勤第一棚“家养”沙葱,发展至今,已扩大到全镇8个村和全县14个乡镇,涉及40多个村社,种植面积达3000亩以上,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在民勤县大坝镇八一村沙葱产业园,八一村六社村民叶莲香正在田地里除草。提起种植沙葱的效益,她喜笑颜开地说:“我们两口子从2013年开始种沙葱,现在15亩地和 9个大棚都种的沙葱,采收后合作社直接从地里拉走,一年收入有十几万元,省心还赚钱。”

叶莲香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植沙葱,这得益于八一村党支部推行的党建+产业“领包带”共建模式,将党建工作充分融入沙葱产业,实现了沙葱产业从小到大、从有到优、从粗到精的不断转变;全村现种植温室沙葱218座400亩,露地沙葱700亩,从事沙葱种植的农户达到168户,占到常住农户数的88%,户均种植沙葱6.5亩,年带动务工收入500万元以上。今年,全镇新增种植温室和露地沙葱520亩,沙葱面积达到了2600多亩,预计收入8000多万元。

据了解,沙葱具有季节性、周期性等特点,需要以市场力量助力形成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市场服务体系,搭建销售合作平台,加强产销对接。为此建设的民勤县大坝镇八一村沙葱产业园是集沙葱科技研发、产业服务、电商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有2000立方米气调库、1000平方米的沙葱包装车间和交易市场,配备的冷链物流车提高了沙葱储运保鲜和调蓄能力,实现沙葱常年均衡供给和错峰上市。

民勤沙葱很少有病虫害,基本不使用农药,生长期一般使用农家肥和有机肥,是真正的绿色有机蔬菜。围绕创品牌、延链条、拓市场,八一村注册了“漠上花”沙葱商标,取得了沙葱地理商标认证和绿色产品认证,培育出富民源、长炼、翱翔等13个从事沙葱产销、加工的农民合作社,开发出小罐腌制沙葱、速冻沙葱、沙葱饺子、沙葱包子等多种沙葱精细产品,依托电子商务、农超对接等多种渠道,产品远销宁夏、内蒙、新疆、河北、广州等地。

提起未来沙葱产业的发展,大坝镇党委副书记陆得诚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继续引导全镇群众,在扩大沙葱产业规模,产品精深加工,市场拓展和销售模式上不断创新,争取全镇沙葱面积达到5000亩以上,年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实现务工收入1000万元,带动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切实把‘家门口’的产业做大做强,让群众就近就地实现致富增收,为农业转型和乡村振兴探索出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