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民勤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综述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 魏隆祥 发布日期: 2021-07-24 08:34 浏览次数:

近年来,民勤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建美好家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把牢政治方向  健全体制机制

民勤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按照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要求,全力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范围,开展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民族团结宣传等专题学习培训,树牢“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采取顶层设计与打牢基层双管齐下,健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将民族工作列入县委常委会议议题,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定期听取民族工作汇报,分析研判民族工作形势,系统推进各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完善县委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落实小组成员单位履职年度报告制度,形成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领域工作抓日常的格局。主动融入武威打造“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门户市行动,制定《打造“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民勤县行动方案》。积极助推武威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武威品牌”贡献力量,制定《武威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民勤县实施方案》,将创建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监督检查范围,纳入各镇、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强化责任考核、加大监督力度。健全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县、镇、村三级网络和镇、村两级责任制,形成主体在县、延伸到镇、落实到村、规范到点的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群众的主体作用。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为抓手,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各项工作,涌现出一批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先进、模范的带动作用,使各族干部群众民族团结意识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加强宣传教育  营造浓厚氛围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民族团结进步“七进”活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和示范单位,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

组织司法、卫健、农业农村、科协等部门单位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普及法律常识、提供政策咨询、现场义诊服务。各镇(街道办)、部门单位在城区、镇村街道和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90多条,在广场、车站大屏幕和临街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600多条;在各镇、部门、单位、清真企业开设宣传室、宣传专栏、宣传廊道等,发放宣传材料10000多份;城区4条线路20多辆公交车、300多辆出租车车体广告载体,24小时不间断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开展“网络+民族团结创建行动”,在“民勤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编辑发布《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点应知应会100题》、开设“绿洲民勤·石榴花香”栏目,登载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动态100多期。通过“新甘肃”“甘肃统战”“甘肃民委”“今日头条”“武威统战”“武威民宗”“民勤统一战线”等省市县各类媒体平台,推送发布创建工作信息200多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纳入县委党校教学内容,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民族工作干部和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参加“富民兴陇”专题讲座、全县党政干部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方针和全县统战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2期,选派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培训班35人(次),举办各类学习培训12期,分层分众开展镇、村、社三级干部民族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各级干部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

做大富民产业  增进民生福祉

民勤县将创建工作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相结合,探索出“创建+乡村振兴”“创建+产业发展”“创建+生态文明”“创建+全域旅游”“创建+民生保障”“创建+民族文化”“创建+基层建设”等“创建+N”的工作模式,推动全县形成了政治大局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安定、各族人民幸福感大幅提升的良好局面。

以生态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科学防沙治沙,推进节水行动,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引导各族群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参与植树治沙、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聚焦着眼“全域旅游·全景民勤”,以生态旅游为主题,建成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时光廊道、摘星小镇、红旗谷、乡村记忆博物馆,打造了重现生机的青土湖、“瀚海明珠”红崖山水库、“塞上故宫”瑞安堡、“西竺仙境”圣容寺等众多游客心神向往的旅游胜地,打响文化旅游特色品牌。积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发展“3+1”主导产业,突出区域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打造特色产业优势区,全县蜜瓜、茴香、果蔬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5万亩、10万亩、13万亩。实施苏武沙羊“五个一”工程和甘味肉羊产业集群项目,纯种湖羊种羊场建成投用,改造提升扩繁场8个,培育养羊专业村40个,2020年肉羊饲养量达360万只。持续推进“8+N”现代农业产业园提质增效,做精做优人参果、沙葱、韭黄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带动建成东镇万亩茴香、收成万亩蜜瓜等示范基地292个,“民勤蜜瓜”“民勤茴香”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民勤羊肉、民勤蜜瓜入选“甘味”好中优产品名录,全县“三品一标”产品累计达到77个,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誉名为“中国蜜瓜之乡”“中国茴香之乡”和“中国人参果之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