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绝不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
——我市信访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绝不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1-07-24 08:29 浏览次数: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和平台,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阵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信访部门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以市级领导包案督办化解信访积案为突破口,部署开展信访“包案督办化积案”专项行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以上率下  高位推动

“人住房子里,心悬半空中”,曾是武威市第一建筑公司家属院居民罗榕的一块“心病”。2004年,罗榕从建材供应商手中购买了该住宅楼一套137.81平方米的住房,入住以来一直处于“有房无证”的状态。“住在这十多年了,但是没有产权证,总感觉心里没底。”罗榕说。

凉州区西关街一建家属院13户居民所购房屋为原一建公司抵顶给建材供应商,建材供应商出售给了住户,因购房时无购房合同和购房发票,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证。

4月1日下午,市委书记柳鹏带头深入凉州区带案下访,倾听信访群众诉求,协调推动信访积案依法及时有效解决。其他市级领导对各自所包案件调研督办、接访下访70余次,亲自上手分析问题、找准症结、研究对策,全力推进“骨头案”“钉子案”妥善化解。

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按照“证缴分离”的原则,已经为罗榕、曾莹等10户居民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拿到房本子已经非常惊喜了,谁知道国土部门办理这类事时发现,我们的地下室也没有产权,这几天他们正帮大家测绘,手续很快就能办下来。”当罗榕和家人翻看着新办理的不动产权证,兴奋之情无以言表。

以小见大  快速解决

“没想到用水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圆满解决,感谢信访部门解了我们的烦心事。”丽阳巷8号楼居民郭建华对记者说。

原来,郭建华6月7日致电市长专线,反映5月2日至今他们小区无自来水,向自来水公司及物业公司多次反映无果,后自来水公司告知该小区自来水管网年久失修已老化破损,需住户出资维修,他们住户将维修金交给物业公司后,已30余天一直未维修,严重影响生活。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先后多次召集属地部门、责任单位相关人员协调处理,终于帮居民彻底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市信访部门紧盯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梳理筛选了59件时间跨度长、涉及人数多、政策性强的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逐案明确市级包案领导、县区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工作要求,靠实工作责任,实行台账管理。同时,对各县区开展信访“包案督办化积案”提出具体要求。

以点带面  整体联动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和谐的邻里关系是幸福生活的重要元素之一。

近日,凉州区大柳镇桥坡村四组村民李树兵反映巷道通往种植大棚的路被同村村民破坏,无法通行,已向镇村两级反映,要求尽快恢复路面。

接到反映后,信访部门积极与相关乡镇和单位联系沟通,现场调查,多方协调,最终对该路进行了填平,拓宽道路路面,保障周边农户生产需要。

7月14日,当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回访时,李树兵握住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感谢党和政府,说话公道,办事正派,不仅解决了我们的出行难题,还化解了邻里之间的矛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连日来,我市信访部门结合“包案督办化积案”专项行动,组成督导组深入县区、单位督促指导,联合责任部门共同会商会诊,逐人逐案分析研判,组织力量合力攻坚,对信访积案化解情况进行动态调度,日提醒、周通报,跟踪进度,督促指导县区和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真抓实改、见底问效。

“目前,信访积案化解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和属事责任,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和适时回访,确实把涉及民生的信访积案解决好。”市信访局副局长徐世龙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