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民勤多管齐下争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民勤多管齐下争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叶青莲 发布日期: 2021-06-10 08:29 浏览次数:

为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力助推武威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争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民勤县按照“134568”创建工作思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丽幸福新民勤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关系。

突出一条主线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践行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民族工作使命,积极引导各行各业和各族人民群众“同心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与时俱进。

打造三张名片

“创建+生态”。围绕生态示范区建设,积极引导各族群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参与植树治沙、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国土绿化行动,共同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创建+文化”。深入挖掘沙井文化、苏武文化和乡村历史文化内涵,弘扬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成果,促进各族文化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全面展示民勤“人居长城之外 文在诸夏之先”的厚重历史文化。“创建+旅游”。着眼“全域旅游·全景民勤”,打造“沙海绿洲·绿洲碧海”旅游名片,促进旅游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高度融合,丰富民族工作新内涵。

实施四项工程

氛围营造工程。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广角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典型,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做到广播里有声音、电视里有画面、报纸上有文章、网络里有故事,形成人人爱团结、事事讲团结、处处话团结的浓厚氛围。教育培训工程。以《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为指导,深入开展“立德育苗”教育活动,将“爱我中华”和“中华民族一家亲”等民族团结教育内容纳入学前和中小学教学计划。通过组织参观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征文演讲、图片展览、先进事迹报告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能力提升工程。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纳入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范围,开展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民族团结宣传等专题学习培训,提高了各级干部民族理论政策水平,增强运用民族理论政策处理具体问题的能力,共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典型培育工程。培育一批不同类型的示范典型,成为民族团结的典型、民族文化的品牌、特色旅游的名片、美丽民勤的窗口。示范单位坚持“八个一”:一个优秀的讲解员,一部高质量的专题片,一份精炼的汇报材料,一套完善的档案资料,一片浓厚的宣传氛围,一份精致的宣传折页,一个突出的工作亮点,一套流畅的观摩流程。

做到五个结合

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城乡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战略、文明城市创建、平安民勤建设、巾帼建功新时代有机结合。

与城乡基层党建相结合。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城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创建工作中作表率、树标杆、当示范。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以农业产业化为支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培育壮大“3+1”主导产业,加强农产品品牌打造,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精心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激发各族群众参与创城工作的热情,引导各族群众做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践行者和传播者,有效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交融共创。与平安民勤建设相结合。以平安民勤建设为抓手,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综治维稳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全县社会和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巾帼建功新时代相结合。组织全县各级妇联着力打造“妇”字号培训品牌,注重发挥“联”字优势,引导各族妇女群众发挥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奋发有为,做新时代新女性,让巾帼梦与中国梦遥相辉映,让多彩芳华在追求理想中尽情展现。 

做实六项工作

把握目标任务,逐项研究落实,全力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召开部署及推进会。召开民勤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动员及推进大会。结合各行业各领域实际,精心安排部署,明确创建工作要求、创建任务,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目标明确,为创建工作建立体制机制,营造良好氛围打下坚实基础。拍摄专题片。围绕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谐社会、民生福祉等内容,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摄制一部反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就的专题片。举办培训班。提高全县上下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明确和把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思路、政策和方法,激发各族干部群众全民参与创建,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展主题活动。扎实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开展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和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各级各部门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手机微信、广播电视、“快手”“抖音”等媒介,制作和播出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积极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培树先进典型。积极争创全国、全省、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示范家庭、先进个人,培育一批不同类型、不同方面、不同层次的示范典型。对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民族政策,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予以表彰。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不断凝聚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建设美丽民勤的强大正能量。打造主题街(公园)。在县城和乡镇公交站台、活动广场、小游园、公园等地设置民族团结进步灯箱公益广告和大型宣传牌。将苏武沙羊美食街打造为民族团结进步主题街、人民公园打造为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让民族团结意识深植于人民群众心中。

推进八进活动

常规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自选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家庭”活动,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

进机关。举办各类成就展、知识竞赛、文艺表演、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党的民族政策理论和民族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慰问,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加强与群众的交往交流,加深与群众的感情。进企业。把示范创建工作内容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和用人计划,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尊重少数民族员工风俗习惯,及时处理涉及少数民族员工利益的具体问题,对困难少数民族员工开展结对帮扶及经常性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进社区。积极组织多种形式、多个层面的传统文化活动,举办特色鲜明的交流、座谈、联谊和慰问等主题活动,拓展搭建各民族相知、相亲的渠道和载体,打造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使创建工作经常化、规范化、特色化。进乡镇。以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民生福祉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鼓励支持乡镇多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进学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总体规划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充分利用微信、校园广播、电子屏幕等媒介宣传民族团结政策知识。积极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全面提升师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强化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家亲”意识。进连队。以重联建促融合为主题,巩固和发展“全省双拥模范县”成果,开展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等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军民全员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进宗教活动场所。从“爱国爱教,知法守法”“团结稳定,教风端正”“管理规范,服务社会”三个方面入手,对宗教界人士进行引导教育,利用宗教活动宣传国家法律和民族宗教政策,提高知法守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自觉性。进家庭。挖掘、树立和宣传群众身边民族团结进步家庭的感人故事,宣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提升文明程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