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幼有善育“筑建”幸福美好生活
——我市城区幼儿园发展综述
幼有善育“筑建”幸福美好生活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高德强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1-06-10 08:26 浏览次数:

“孩子还没出生,就开始关注上幼儿园的事了。”回忆多年前孩子上幼儿园的经历,家住凉州区东湖名苑的市民黄金明打趣地说:“为了上幼儿园,我们全家人把心都操碎了。”

去年,黄金明家的二孩也到了入园年龄,“过去‘一号难求’,孩子如果摇到号,全家人欢天喜地。而现在,下楼就可入园,费用少、教学质量高。”

从“一号难求”到轻松入园,是我市学前教育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我市瞄准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坚守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底色”,朝着“优质普惠”不断发力,“学有优教,幼有善育”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回顾近年来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历程,有一个细节值得一提。

今年,凉州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城区新建普惠性幼儿园7所,园位2700个,解决城区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消息传出,市民为之欢欣鼓舞。

凉州区是我市人口主要聚集区域,人口密度大。过去,“入园难”“入园贵”是凉州区幼儿家长们的“老大难”问题。

如何围绕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大格局,不断提升学前教育服务效能,让更多孩子享受家门口的优质教育,是凉州区亟待回答的时代命题。

“破题”的关键,在于突破城市新区发展迅速和学前资源短缺、人口增长和普惠性学位供给不相匹配等多重瓶颈。

城市更新、产业布局到哪里,教育就跟进配套到哪里。据了解,2011年以来,凉州区全力实施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学前教育用地160亩,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37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2所,幼儿园办园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幼儿园171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10年前的72.2%提高到96.4%,提高了24.2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9.41%。

幼儿园建设突飞猛进,保教质量能否保障、公益普惠能否落实,又成为群众关切的问题。

教育作为和千家万户密切相关的一项公共服务,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我市通过深入实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加强示范引领两大抓手,促进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和水平双提升。在《规程》和《指南》的指引下,以各类培训为抓手,以技能大赛为载体,以学前教育宣传月为平台,狠抓保教质量提升。每年定期进行评估分类认定并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开园工作会、学前教育管理工作会、各类专题培训、技能大赛、办园行为专项检查等举措,规范保教行为,促进教师技能和水平整体提升。

做好幼小衔接,促进幼儿教育成果的保持和提升,既是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应有之义,也是儿童终身发展的长远影响要素。

检查健康码、体检单,脚底消毒、量体温……“虽然流程繁多,但孩子们都安安静静排队等待,并主动按流程接受检查。”凉州区第一幼儿园园长管轶钟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们在和家长分别时,都开心、自信地走向老师并问好,与家长大声地说“再见”,纪律规则意识很强。

在管轶钟看来,孩子们的这种表现与“幼小衔接”工作的开展密不可分。自开始探索“幼小衔接”以来,我市教育系统推进规范管理,以儿童为本,准确把握儿童学习发展特点与规律是促进科学衔接的根本,树立衔接意识,幼儿园和小学协同合作,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减缓坡度,促进儿童顺利过渡。

“要办就要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不仅要让孩子们‘好入园’,更要‘入好园’。”凉州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万栋说,凉州区将坚守“城市发展为人民”的初心,千方百计扩大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在玩中益智、乐中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