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凉州工业园区跑出新能源发展“加速度”
——全市工业园区系列报道之三
凉州工业园区跑出新能源发展“加速度”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文娟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1-05-17 08:36 浏览次数:

今年至目前,凉州工业园区共实施项目29项,1至4月预计完成投资1.18亿元,增长174.4%,其中今年新开工项目9项,4月当月完成投资8787万元。

今年1至4月,该园区赴外招商4批次,对接项目24项,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40万元,同比增长15%。

截至目前,园区入驻企业130余户,建成生产企业51户,其中规上企业26户,已全部复产,从业人员3500余人。

……

一串串亮眼的数据背后,是企业活力的持续激发,是发展后劲的持续增强,是集群产业的持续提质,是营商环境的持续升级。这些成绩汇聚在一起,拉开了凉州工业园区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的“春日序章”,佐证着凉州工业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好增长的强劲势头。

正如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先所言:“园区管委会紧扣各项目标任务,坚持招大引强和管理创新,狠抓项目招商、建设、服务等工作,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季实现‘开门红’”。

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发展基础和产业特色,凉州工业园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以打造低碳经济为特征的绿色产业园区为导向,着力向打造百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目标迈进。园区坚持“强龙头、壮基础、补链条、聚集群”,着力构建“2+4+1”产业发展体系:优先发展装备制造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培育发展农副食品加工、绿色建材、精细化工和潜力优势产业,配套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以装备制造、清洁能源产业为首位产业,农副产品加工、绿色建材、精细化工和潜力产业为潜优势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配套产业的发展格局。

走进凉州工业园区北区光伏区,一块块整齐排列的“蓝板板”映入眼帘。过去,这里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区域,因干旱少雨、土地贫瘠,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荒滩。

凉州工业园区紧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抓住我市积极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精准园区定位,依托项目带动,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禀赋,重点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现如今,这里已入驻光伏发电企业11户,其中规上企业9户,实施光伏发电项目19个,建成并网光伏电站装机规模共667兆瓦,2020年发电量达10.47亿千瓦时,现已形成以中节能、甘电投为代表的光伏发电产业。

今年2月23日,武威光晟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100兆瓦平价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项目现场,施工车辆往来穿梭,打桩机隆隆作响,桩基础成孔、桩基础浇筑、升压站主变基础浇筑作业都在热火朝天推进中。已经安装好的光伏面板,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甚为壮观。

“项目建成投产后,对带动节能环保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低碳环保,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预计光伏发电上网电量可达1.7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5.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6.8万吨/年,计划今年6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武威光晟100兆瓦平价光伏发电项目经理冯亚宏说。

凉州工业园区坚持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着力发展以新能源装备制造、清洁能源为主的生态产业,先后引进了甘肃重通成飞、甘肃建投新能源等企业,初步构建了生态产业发展体系,为“十四五”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风电叶片是风电的主要零部件之一,素有风力发电机“灵魂”之称。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风轮叶片主流配套企业,将在现有风电叶片研发生产制造业务的基础上,专注“四基”领域风电叶片核心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聚焦国内风电新能源发展及低风速地区风电资源开发利用,不断完善风电产业链。

甘肃建投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在我市研发制造风电设备、治沙装备和电气设备与生物治沙试验示范等。现已建成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治沙装备制造基地项目、风电和治沙装备制造配套中心3个项目。其研制的多功能立体固沙车,目前为世界首台,是在困难立地植被恢复领域研发生产的治沙装备系列产品之一。

……

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未来一片光明。

2020年以来,凉州工业园区以新能源装备制造为主的主导产业产值占到总产值的9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量和产值分别占园区规模以上的比重达到73%和83%。

企业在保持大批量生产、高产值销售的背后,不止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因素,不仅有新能源装备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更有市、区党委、政府和园区为企业提供的政策帮扶基础。“我们园区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禀赋和清洁能源产业优势,不断做大做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凉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张鑫说,凉州工业园区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绿化品质的基础上,秉持“政府营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按照“1名领导+1名干部,包抓1个项目”的服务模式,为入园企业项目提供“项目管家”“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围绕企业在战略发展、生产经营、科技创新、企业管理、融资贷款、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困难,以实际行动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杨建先说:“下一步,园区管委会将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稳增长、促投资的关键抓手,进一步抓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保障等工作,抢赶项目建设进度,常态化抓好项目谋划推进,加速延链补链强链,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