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620600MB18910951/2021-0148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文件编号: 武卫健函发〔2021〕154号 发文日期: 2021-04-12
成文日期: 2021-04-12 有效性:
武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武威市2021年医疗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1-04-13 16:27 浏览次数:


 

 

武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武威市2021年医疗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卫生健康,委属各医疗机构,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甘肃省2021年医疗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甘卫医政函〔2021〕145号)和2021年全省医疗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2021年医疗管理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武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4月12日

 

 

2021年全医疗管理工作要点

 

2021年,全工作总体思路是: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体系链条和服务链条,推动医疗卫生服务持续改善,质量快速提升;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重大疫情救治能力;提升市县医疗机构救治能力;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供给,提升医疗质量水平;持续做好脱贫地区县域医疗机构30种大病专项救治、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项目工作;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关心关爱医务人员。   

一、加强医疗机构党建工作

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加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建设,落实记、院长分设要求,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强化医院党委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大力推进医院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加强公立医院党风廉政建设,推动行风持续好转。   

二、持续提升重大疫情救治能力

落实“四早”“四集中”,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建设管理,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和效率,加强医疗机构内感染防控,开展社会办医疗机构和个体诊所排查,切实提升新冠肺炎救治能力。加强重大疫情救治相关学科重症医学、呼吸、麻醉、院感防控、传染等建设。高质量完成2021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市级重症医学传染病区域改建项目按照平战结合、填平补齐的原则,在凉州医院(市传染病医院)设置传染病重症监护区域,配置基本生命体征的监护救治设备,达到救治传染病重症患者能力。成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专家组,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医务人员培训,确保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高效有序进行。

三、优化医疗体系建设   

加强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建设。完成市级重点专科评审工作,以医疗质量安全为核心,进一步提高学科发展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强化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急危重症5大救治中心建设和能力提升。创伤、卒中、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实现市县全覆盖,县级医建成基层版胸痛中心。

(二)提升县域医疗综合服务能力。在巩固三县县医院基本标准达标率90%以上和天祝县、古浪县人民医院达到推荐标准的基础上,持续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力争三县县医院全部达到推荐标准。推动5个县域医学中心建设,县域检验、心电、影像中心使用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实现“250+N种常见病、多发病患者、30种大病80%的患者在县域内诊治的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每个县级定点医院救治病种至少达到10种。

(三)加快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严格落实《甘肃省2021年紧密型专科(技术)联盟建设工作方案》工作要求,持续加强专科建设。原则上,市、县(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加入所有专科(技术)联盟。联盟覆盖的250个病种全部在县域内就诊,联盟覆盖的30种大病80%的患者在县域内就诊,联盟内部90%的诊疗、检查在县级成员单位完成,联盟内部、成员单位之间实现双向转诊。

四、优化医疗服务供给,提升医疗质量水平

加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深入开展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和综合改革绩效评价工作。按照国家和省上统一部署,深入推进二、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依托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信息平台,对全、三级医院进行考核排名。强化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各医疗机构要严格对照考核标准查漏补缺,要把绩效考核作为改进医院管理、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患者满意度的重要抓手,以考核促发展、以考核促提升。

促进合理用药合理检查。推动全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参加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监测分,加强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点评力度;医疗机构CT、核磁、超声等3个大型医用设备检查阳性率提高到90%以上不包括健康体检人群,推动检查检验结果互认,20216月底前,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实现检验、影像、超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有效遏制重复检查、过度检查。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接入影像共享交换平台。

优化医院服务窗口和智慧服务。医疗机构各类服务窗口标识清晰,设置合理。加强窗口人员配备,确保高峰期开放足够数量的服务窗口,减少患者排队时间。以患者的医疗服务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加强智慧医疗、智慧护理、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使之成为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开展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有效工具。持续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推动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分级评价达到3级,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提升患者就医感受。问诊环节,增加问诊时间,强化门诊医生培训和问诊意识,能通过视触叩听望闻问切明确诊断的,不再进行辅助检查;可以借助基本检查明确诊断的,不开耗时长、费用高的检查。手术环节,强化手术前、手术日、手术后管理。术前要详细告知各种注意事项,术后24小时内进行不少于1次查房,术后3天内每天至少有1次上级医师查房。随访环节指定专门部门、专业人员开展患者出院随访工作,将随访工作纳入工作考核指标。康复环节加强健康教育,推广加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提升康复科服务能力,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再入院风险及死亡风险,降低医疗费用。

推进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等线上医疗服务。2021年,依托实体医疗机构至建立1家互联网医院。提升预约挂号率,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全部接入预约挂号平台,预约挂号比例达到总号源的85%以上,预约时段精确到15分钟以内,门诊患者检查检验项目在半天内完成。医疗机构实现门诊就诊和检查检验费用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多种形式的网络支付。   

提高患者、员工和社会满意度。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加入全国医院满意度监测平台。根据国家第三方调查评估结果省内排名,对未参加满意度调查或排名靠后的医院进行全通报。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依据全各级医院投诉和来信来访数量及问题严重程度进行排名,对社会上群众反应强烈和排名比较靠后的医院,给予通报批评。

强化临床路径管理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全部落实临床路径管理,有效提高临床路径管理的入径率、完成率,降低变异率、退出率2021年年底,三级医院30%出院患者、二级医院40%出院患者按照临床路径管理。

加强院前急救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推进“互联网+院前医疗服务”工作,完善院前医疗急救调度平台建设,实现省--县“120调度指挥系统三级联网,全辖区内“120”呼救电话统一受理、统一调,提高院前医疗急救调度水平和服务效率。推动院前医疗急救网络与院内急诊有效衔接,加强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形成区域协同的急诊急救服务网络,建立院前院内一体化绿色通道,提高救治效率。                                 

推进护理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护理员培训,推动老年居家医疗、老年护理发展。推进县级护理质控中心建设工作。提升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增加康复医疗服务供给。

五、有效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全力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扩大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的通知》甘卫医政函〔2020297号)要求,优先做好患国家规定的30种大病贫困人口患者的专项救治工作,按照“四定两加强”的原则,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和责任落实,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制度,实现脱贫人口大病救治工作规范化,确保80%的大病患者能够实现县域内救治。

深入开展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健全完善市内三级医院与对口帮扶脱贫地区县级医院对口帮扶长效机制,围绕提升临床综合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能力、加大县域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建设帮扶、全面提升脱贫地区县域医疗机构30种大病专项救治能力、大力培养合格专业人才、显著提高医院管理水平、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有效提高远程医疗服务利用效率等7项核心任务,持续巩固提升脱贫地区县级医院管理和医疗服务水平,为脱贫地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     

深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主动加强与东部地区的沟通衔接,根据国家新调整的对口关系,制定东西部扶贫协作年度计划。积极衔接东部地区接受单位做好我脱贫地区进修培训人员的组织管理和考核工作,切实提高受援医院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提升意外伤害家庭自救互救能力。按照《健康甘肃一意外伤害自我救护能力提升项目实施方案》,重点普及有机磷中毒、急性心梗、脑出血、脑梗塞、呼吸心跳骤停、煤气中毒、气道异物、触电、烧烫伤、关节扭伤等10种突发疾病家庭应急自救方法增强社会大众自救互救意识,促进广大民众了解掌握意外伤害自我救护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应对突发灾难和意外伤害的能力。做好市级大众急救培训基地建设大众急救师资培训,确保每个县完成1000人次以上培训。

六、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加强医德医风考核,将医德表现与医务人员晋级晋职、岗位聘用、评先评优和工作考核等直接挂钩,建立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和医德医风的长效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和规范医疗秩序。持续推进平安医院建设,营造良好就医环境,切实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提高医疗机构安全防范能力。持续抓好疾病应急救助制度落实,提高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