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六稳”“六保”政策库>国家政策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864P/2021-0126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国家政策
文件编号: 商财函〔2021〕89号 发文日期: 2021-04-01
成文日期: 2021-04-01 有效性:
商务部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印发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信息来源: 商务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21-04-01 22:36 浏览次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各营业机构: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中信保公司各营业机构通力协作,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深化对外经贸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国内外市场联通互促,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新发展格局谋划开展工作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中信保公司各营业机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刻认识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起着重要作用;深刻认识围绕新发展格局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责无旁贷。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中信保公司各营业机构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总对总、分对分、数对数”合作。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政策引导,推动将出口信用保险纳入当地“十四五”系列规划、新发展格局和重大区域战略等支持政策体系,继续落实好已有政策,同时加强行业企业情况调研,加强与商协会沟通交流,结合形势和地方实际出台新的针对性措施,为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创造良好条件。中信保公司各营业机构要积极配合政策研究并抓好后续落实,把握好时度效,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确保对企业支持力度不减,在继续做好传统产品服务基础上,强化全产品联动,积极开展保单融资,创新业务模式,提升服务质效,进一步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坚持稳中求进,加大出口信用保险精准有效支持

(一)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作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有力抓手,密切关注企业受疫情和外部环境影响情况,结合形势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提高逆周期调节能力,用足用好短期险政策工具,帮扶企业恢复活力、增强元气。中信保公司各营业机构要保持短期险业务连续稳定,扩大内外资企业覆盖面,提供便捷高效理赔追偿服务。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积极保障企业出运前风险。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建设国际营销体系。加大对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国家级经开区、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域内企业的支持保障力度。结合各地实际,研究探索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地区业务模式。

(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梳理提供本地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优质内外资企业情况,为中信保公司精准支持提供信息支撑。中信保公司各营业机构要建立核心优质企业跟踪管理机制,加大高技术产品、电子信息、家电等行业支持力度,优化对工程机械、汽车等行业重点市场、龙头企业的支持措施。利用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等重点服务通信、新能源、船舶、轨道交通等行业,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对外承包工程转型升级和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助力有实力、信誉好、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产业链重塑。利用海外投资保险等支持企业开展绿地投资和国际并购,支持海外仓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形成全球物流网络体系。利用进口预付款保险等支持扩大能源资源类产品和其他紧缺原材料进口,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和研发中心、关键零部件生产等。

(三)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企业在外需和内需方面反映的困难问题,为企业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提供政策支持,协调解决具体困难。中信保公司各营业机构要创新产品组合,支持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支持国内流通企业、电商平台企业走国际化经营道路,对同时经营国内外市场的企业加强各险种协同支持。发挥国内贸易险对扩大内需、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积极作用, 支持企业上下游渠道合作,合理确定费率水平,适度放宽投保准入门槛。加大产业链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承保力度,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为企业统筹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提供相应的出口信用保险和国内贸易险支持。

(四)创新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将出口信用保险作为当地支持服务贸易的重要抓手,推动财政金融资源加大支持力度。要结合不同领域服务贸易特点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政策,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进各领域服务贸易发展。中信保公司各营业机构要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加强对服务贸易出口研究和创新支持力度,对重点领域加强承保模式创新和协调推动,发挥保单对融资的撬动作用,探索提供全方位支持。

(五)着力扩大保单融资。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以“政银保”合作等多种方式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和社会资本加大对外经贸企业的支持。引导银行提高开展保单融资业务积极性。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开展“信保+担保”融资,推动各级政策性担保机构参与风险分担,进一步优化融资担保方案,合理确定利率费率水平。中信保公司各营业机构要将保单融资作为履行政策性职能的重要手段,进一步深化与银行的合作,充分发挥在资信调查、国别风险研究等方面优势,积极向银行提供风险预警信息,支持银行防范信贷风险。继续开展好短期险融资服务,推广“白名单”、“信保贷”等银保合作模式,合理扩大保单融资规模。

(六)提升中小微企业服务质效。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及时深入了解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金融需求,保持支持政策连续稳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订单+清单”等形式用好“大数据”,构建中小微企业信息监测机制并加强信息共享。发挥好地方统保平台等作用,稳定中小微企业预期。中信保公司各营业机构要积极落实国家普惠金融要求,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优化“信步天下”、“小微资信红绿灯”、“小微学院”等专项服务,提升中小微企业线上化、便利化、专业化服务水平,不断优化中小微企业保险服务。

三、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中信保公司各营业机构要强化责任担当,完善组织保障,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相关支持措施在当地落实落细。要创新工作思路,做好政策宣讲,在具体政策设计上要符合世贸规则。要加强对口联系和日常沟通,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共同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经验做法请及时报商务部(财务司)和中信保公司(业务管理部)。




商务部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2021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