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业务工作
索引号: 11620600MB1850357X/2021-0096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组配分类: 业务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3-11
成文日期: 2021-03-11 有效性:
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威市消费者协会2021年“3.15”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 2021-03-11 11:12 浏览次数:

    伴随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消费升级持续加速,不断涌现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提升消费便利度的同时,也暴露出安全保障不足的消费风险。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武威市消费者协会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要警惕消费陷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妥善使用预付卡消费

    预付卡消费已成为一种消费常态,为了吸引消费者,商家经常会设计五花八门的优惠预付卡,有的是超低折扣优惠、有的是赠送免费体验或礼品。餐饮、超市、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较多,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办理预付卡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审慎商家资质、资信,注意充值额不要过大。

    2.要对相关服务内容书面确认。

    3.使用预付卡消费,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发票、商家签字等相关证据,以防卡内余额缺失。

    消费者发现商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经营情况异常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或举报。如果商家突然关门停业且无法取得联系,有跑路迹象或嫌疑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

     二、保护个人隐私,避免上当受骗

    为避免自身利益受侵害,广大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一定要擦亮眼睛,留个心眼,避免上当受骗。

    1.尽量选择大型成熟、经营资质齐全的网络平台,并在平台内优先选择信誉良好的网店购买商品。现在居民网上买菜的需求也比较多,一定要选择本地比较成熟的生鲜购物平台,切勿直接通过个人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交易。

    2.要看清网购商品的规格、保质期、价格、支付方式、配送范围、退换货规则等详细信息,可以查看消费者评价并货比三家,选定商品后最好与卖家联系确认发货时间。

    3.要在常见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不要轻信卖家提供的支付链接或二维码,不要轻易点击卖家通过微信、QQ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图片。

    4.要注意保存购物凭证,例如商家承诺截图、与卖家的聊天记录、购买记录、快递单号等等,以备日后出现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5.要注意跟踪物流快递信息,收取商品时,应注意戴好口罩和手套,并在第一时间查看商品是否与商家发布的商品信息一致,有无损坏或其他问题。

    如果发生消费纠纷,要第一时间与卖家或购物平台联系解决。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个人信息,保护好个人隐私,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三、 网络直播需警惕

    这两年,“直播带货”营销模式发展迅猛,伴随而来的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交易数据弄虚作假等问题也日益突出。喜爱直播购物的消费者要注意,科学理性消费心态是基础,切勿盲目冲动。直播带货的即时性特征很容易造成刺激性冲动消费,直播互动包含的社交属性也加剧了消费者跟风购物的从众心理。所以,消费者要多思量购物是否为自身需要,做到理性消费,不要出于对主播个人的盲目信任或受直播平台以“价格低廉”“秒杀”或“数量有限”等宣传营造的产品稀缺的营销氛围影响,而盲目冲动消费。同时要谨慎选择交易平台及经营主体。消费者要尽量在官方旗舰店或知名主播的直播间购买商品,这些直播间的可信度相对较高,可以适当降低买假风险。同时要认真查看经营者在直播平台的公示情况,查看其是否有营业执照,如果平台没有公示商家营业执照,建议最好不要购买其商品或服务。

     四、正视汽车消费问题,理性对待各种陷阱

    消费者在买车之前除了要了解购买车型的情况外,还要确定是否能当场拿到合格证,不要购买没有车辆合格证的汽车,不要先付款后提车。要重视新车免费保养权利,要看清各种维修猫腻:防以次充好,次品当正品;防“小病大医”,漫天要价;防先斩后奏,擅自更换配件。购买二手车,要防止经营者不履行真实告知义务,隐瞒车辆真实情况的问题,注意多渠道了解二手车的真实信息。

     五、选购农资产品要细心

    目前正是农村春耕生产的季节,农民消费者在选购农资产品过程中,要结合往年的生产经验,征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意见,选择正规厂家的农资产品,认准质量检测证书和使用说明书,索要购买凭证保管好,切勿贪图便宜,不轻信虚假宣传。要科学理性消费,冷静面对促销要了解各种优惠承诺,做到货比三家不吃亏。

     六、养成良好就餐习惯

    外出就餐选择清洁卫生、证照齐全的餐饮场所。不拥挤、不扎推,减少人员之间交流,提倡采取打包的方式带走用餐。点餐应适量,拒绝铺张,避免浪费,践行“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提倡使用“公勺公筷公夹”,鼓励分餐制,避免交叉污染。

     特别提示:消费者要保留好相关收据、发票等凭证,扫码付款时注意保留截图,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与商家不能协商达成一致,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通过全国12315平台、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等在线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