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幸福路上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幸福路上再出发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1-03-01 08:23 浏览次数:

2月27日,武威依然沉浸在喜悦当中。

两天前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喜讯传来,振奋人心。

“从穷山沟搬到了富地方,柏油马路亮堂堂,两旁小院和楼房,产业园里致富忙,百姓的干劲格外旺。年轻人们要珍惜,乘着东风鼓劲干,幸福生活要奋斗,不负党的好政策……”春来寒散、天气晴好,移民群众用改编的曲子,庆祝来之不易的好日子,悠扬的歌声萦绕在古浪县绿洲小城镇的文化广场上。

近年来,全市上下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难中之难,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2013年至今,武威市累计减贫35万多人。2017年,凉州区、民勤县两个“插花型”贫困县脱贫摘帽;2019年,古浪县、天祝县两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全市实现整体脱贫目标。

“党给的承诺,一定会兑现。”这是广大脱贫群众的心声,也是信心。

我市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南部高深山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经济社会发展与外界脱钩,大部分山区群众靠天吃饭,致富无门路。

“走出大山,才有出路。”天祝县松山镇秀杰新村移民张小芳收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感慨良多。她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她只能重复老一辈的“轮回”。现在,张小芳靠着在家门口种植食用菌,成了当地有名的“致富女能人”,这在以前她想都不敢想。

脱贫带来的幸福看得见,摸得着。“政府政策好,村里产业兴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留下来。”张小芳说,“我要把产业做好,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同时,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壮大致富产业,我市2万余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9.1万户贫困户。一支支帮扶工作队高擎红旗入驻乡村,在田野丈量土地,在温室修剪枝丫,在荒山种树植绿,在沟渠疏通淤泥……

“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就是‘战斗员’,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拔掉老百姓的穷根,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市农技中心驻村干部甘吉元说。

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如今,漫步在古浪黄花滩、天祝南阳山、凉州邓马营湖等移民集中安置区,楼房、砖瓦院落星罗棋布,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孩子就近上学,看病也在住地社区,各居民点文化广场上,大爷大妈跳起了广场舞,宽阔笔直的柏油马路打通高质量脱贫“任督二脉”,穿行的车队将农副产品销往各地,移民们拧成一股绳,铆足劲奔小康。

脱贫攻坚,取得了物质上的累累硕果,也取得了精神上的累累硕果。

石玉平是民勤县东坝镇裕民村村民,2013年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二年,石玉平在镇村产业帮扶下,靠养羊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共产党。”石玉平说:“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后我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艰苦奋斗不歇脚,谋划更多的致富路子,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幸福路上再出发。如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提升脱贫质量成色,大力推进产业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好用足5年过渡期政策,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我市给出的答案铿锵有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市上下同频共振,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