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之窗>市委领导>市委常委>朱斯炜>我的活动
武威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柳鹏讲话 周晓红主持 周伟马得明赵立新等出席
武威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开良 杨晓东 发布日期: 2021-02-09 08:34 浏览次数: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武威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于2月8日上午闭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09人,出席大会的代表283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柳鹏、周晓红、陈福萍、蔡宗鑫、杜泽秀、邵新革、杨青山。

周伟、马得明、赵立新、魏文德、王国斌、鞠毅、梁朝阳、朱斯炜、关维斌、王玉真、姜旭云、李万岳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周晓红主持。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武威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武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武威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2020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武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武威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市委书记柳鹏在闭幕会上讲话。他说,这次会议审议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审查批准了《武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通过了各项决议,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团结鼓劲、求实奋进的大会,对于激励全市上下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创武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柳鹏指出,“十三五”以来,特别是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确定新的发展思路,着力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健康有序的经济生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武威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要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如期实现同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武威正以崭新的面貌和稳健的步伐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团结拼博的结果,凝结着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广大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柳鹏指出,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扣市委中心工作,政治站位高,监督实效强,立法进度快,代表履职好,自身建设硬,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明显增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柳鹏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确定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更好发挥河西门户作用,努力打造河西走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重要节点城市”的总体思路,科学勾画了新时代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这次人代会又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需要抓紧抓好的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需要落实好的重大举措、目标要求,需要全市上下戮力同心、砥砺奋进,更离不开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的参与和支持。希望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把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担起来,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中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柳鹏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各级人大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八个着力”和“五点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聚焦中心大局,保障宪法法律实施,增强监督实效,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依法决定重大事项,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要发挥主体作用,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聚焦全市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工作,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优势,健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确保各级人大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确保人大代表忠实代表人民意志。要加强自身建设,奋力开拓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把好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加强人大队伍建设,与时俱进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议事制度,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柳鹏强调,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大工作和建设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和事项,为各级人大组织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执行好落实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高质量办理好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

周晓红在主持大会时说,市委书记柳鹏同志对市人大常委会及各位代表的履职成果和常委会自身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今年工作,确保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对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深刻领会,铆足精气神,用心抓落实,推动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再上新台阶。

周晓红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永葆政治忠诚抓落实。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要坚持服务大局、强化责任使命抓落实。围绕市委总体思路,紧扣重点工作,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担当新发展使命,在加强法制保障中服务全市大局,在增强监督实效中助力高质量发展。要深化为民情怀,坚持履职为民抓落实。始终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给群众,将国家意志全面转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坚持与时俱进、提升履职能力抓落实。着力打造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机关,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使人大工作更好的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