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620600MB1678016R/2021-0015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林草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1-09
成文日期: 2021-01-09 有效性:
武威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政协武威市四届四次会议第7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武威市林草局 作者:武威市林草局 发布日期: 2021-01-09 12:23 浏览次数:

徐建林、李恒元委员:

你们在政协武威市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设立八步沙六老汉生态基金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下一 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六老汉”当代愚公精神的宣传阐释,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不断总结推广八步沙治沙经验,探索创新治沙机制体制,吸引社会各界及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沙造林模式,为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借鉴。

一、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关系,探索生态治理新机制,开辟防沙治沙新途径。在林场改革方面。打破八步沙林场原有家庭联户式承包经营的管理模式,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机制,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大林场扶持力度,构建新型经营管理模式,壮大八步沙林场发展实力。在产业体系建设方面。以现有土鸡养殖基地和已注册的八步沙“溜达鸡”品牌为基础,扩大林下经济基地建设规模。利用“蚂蚁森林”等公益植树造林项目,建设梭梭接种肉苁蓉基地,通过产品深加工,拓展销售市场,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以八步沙林场为中心,规划建设沙漠花海、美食城、购物广场、沙漠露营地、农产品采摘园,建成集旅游休闲娱乐、沙漠旅游体验、地方民俗风情为一体的沙漠生态旅游观光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打造全国重要的生态文明建设基地和全省重要的党员教育基地、休闲观光胜地、沙漠旅游景区为目标,以防沙治沙、沙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教育基地建设等为重点内容,通过修建办公场所、增设护林站、改造治沙道路、修建主题公园等措施,改善林场生产生活条件。在队伍壮大方面。充分利用八步沙形成的社会影响力,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六老汉”后代投身治沙事业,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治沙,构建政府带头、企业主体、志愿者服务、全社会参与的新一代治沙模式。

二、充分调动社会各界保护生态的积极性,推行社会投资造林新模式,拓宽造林绿化新渠道。充分利用八步沙形成的社会影响力,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机制,鼓励和引导个人、民间组织、社会团体等社会各界积极投身防沙治沙事业, 实现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坚持机关干部职工义务压沙造林制度常态化,将八步沙林场确定为武威市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组织全市机关干部职工在八步沙等区域开展义务压沙造林,作为行业部门实践创新基地。发展“互联网+义务植树”模式、众筹治沙造林,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生态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青年妇女、企业社团模范带头作用,在八步沙区域规划建设“青年林、巾帼林、亲子林、初心林、电信林、工商林”等义务植树基地,开展认建认领认养活动,实行挂牌公示,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防沙治沙实践。

三、发展“互联网+义务植树”模式,利用网络植树新模式,

增强林场发展后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新时代武威精神,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让社会各界更多的人更好更方便的参与国土绿化,2020 年 4 月,武威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建成了“武威市全民义务植树网”和 4 个县区全民义务植树网,并上线运行。

武威市全民义务植树网策划包装 2 个募捐项目,分别是“学习八步沙‘六老汉’当代愚公精神,切实履行生态报国之责”和“‘弘扬胡杨精神,传承胡杨文化’ ——‘互联网+胡杨树认养’活动”。公众、单位、企业、团体均可通过扫描义务植树网站捐款二维码实现在线快速捐款,网站平台将自动生成捐款者义务植树尽责电子证书和荣誉证书,并在网站进行公布,为全民履行法定植树义务提供了一个非常便捷、快速、精准、有效的网络平台。4 月 25 日, 市林草局组织全市林草系统干部职工代表 150 人,在八步沙林场举行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线上线下活动,将八步沙林场确定为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宣布武威市全民义务植树网正式启用。至目前,“武威市全民义务植树网”共募捐资金 2.18 万元。由于“武威市全民义务植树网”基本发挥了公众、单位、企业、团体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在线捐资参与防沙治沙的作用,所以暂不考虑再设立“八步沙六老汉”生态治理基金会。

非常感谢您对林草工作的关注,希望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附件:关于对政协武威市四届四次会议第75号提案的答复.pdf

          关于对政协武威市四届四次会议第75号提案的答复.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