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索引号: 116223000139312184/2021-001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组配分类: 公开工作情况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1-08
成文日期: 2021-01-08 有效性:
武威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1-08 11:25 浏览次数:

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度,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好的特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主动研究、亲自部署,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指定专人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先后2次通过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务公开相关文件,对现有工作进一步分解,靠实工作责任,统筹抓好落实。

(二)完善制度机制。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了市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透明、规范、高效运行。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台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建立审查和发布记录台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主动公开信息。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07 条(其中:公开年度报告13条;公开工作情况14条;公开工作要点7条;公开机构领导及其分工信息7条;公开各部门政策文件222条;公开政策解读信息4条;公开财务决算和三公经费类信息10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委员会提案办理22条;工业交通类3条;政策文件199条新产业发展1条;提升传统产业2条;检查监管公开2条;生态环境信息公开1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条,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条,行政诉讼0条。

(四)力推政务公开。及时公布预决算、“三公经费”及政府采购信息等内容。每年1月31日前及时公布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重点推进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五)强化政策解读。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凡出台的涉及民生领域的规范性文件,相关解读材料均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发布,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直观的形式及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方便公众获取信息的手段进行公开,让社会和群众了解、认同和支持政策,推进政策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今年以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较往年有了较大的提升和进步,但与市上的要求相比,还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牢固,对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对所属单位政务信息公开的指导不够经常。

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制度,大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透明度,坚决维护和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