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劳动者风采】
党旗映红赤子心 情注“黄花”分外香
——记全国劳动模范、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
【劳动者风采】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1-21 17:06 浏览次数:

胡中山,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合作社党委书记。他先后获得 “全省劳动模范”“甘肃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等荣誉,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1996年,胡中山当选为古浪县原井泉乡夹山岭村党支部书记。面对夹山岭村贫穷落后的情况,他带领乡亲们“走出大山谋出路”的愿望愈发迫切。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和反复的实地考察后,他狠下决心:卖掉全部家当,全村集资,到沙漠边缘打井开荒,闯出一片新天地。说干就干,为了鼓励群众搬迁,他向9户困难群众每户打了1万元的保证金欠条,斩钉截铁地说:“搬下去三年后生活好不起来,砸锅卖铁也给每家赔1万元损失费!”乡亲们从胡中山坚毅的眼神中看到了他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跟随他来到飞沙肆虐的黄花滩村。

他们白天整地架电、造林修路,夜晚打井取水、开沟修渠。历经无数个日日夜夜,房屋建成了,田地平整了,水渠修成了。他又积极动员群众建设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大力发展种植产业。在胡中山的带领下,黄花滩村集中连片建成日光温室37亩,全部实现当年定植、当年见效的诺言,棚均收入达到1万元,群众发展信心倍增。如今的黄花滩村,已发展养殖暖棚2720座、日光温室176亩、经济林600亩,90%以上的人家住上了砖瓦房,由一个基础条件差、发展底子薄的移民村蜕变成了全县产业发展先进村和首富村。

在产业培育过程中,他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大胆创新,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推行“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扶贫模式,通过群众以棚入股、合作社经营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不到一年时间,就有8个专业合作社帮带贫困户1410户。时至今日,入股农户已扩大到933户,分红总金额也达到279.9万元。目前,黄花滩村移民区已建成年交易额达4亿元的牛羊交易市场和投资2600万元的恒温库,移民区群众从种植养殖业可获得更高的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