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示公告
索引号: 11620600MB17287222/2021-0037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武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组配分类: 公示公告
文件编号: 武森防指办发电〔2021〕1 号 发文日期: 2021-01-15
成文日期: 2021-01-15 有效性:
武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调研的通知
信息来源: 武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1-19 15:58 浏览次数:

 

武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调研的通知

 

县区森防指办、市森防指相关成员单位

 2021年春节将至,为统筹做好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防火关键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平稳,创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市森防指办公室决定聘请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家,各县区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调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严从细做好督导检查工作、全面督促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范遏制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

二、督查时间和方式

本次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调研工作1月18日起。由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和草原局抽调人员配合专家组成联合检查组赴各县区进行督导调研

三、督查重点

(一)工作部署情况。重点检查落实国家和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部署情况,对春节期间民俗用火、祭祀烧纸、烧香点烛等火源的管控是否部署到位,对秋冬季特别是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是否加强风险分析研判进行专项部署

(二)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管理责任和林草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推动责任压实到末端。

(三)火源管控情况。重点检查野外火源管理和专项治理是否到位。一是检查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开展情况、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整改情况、重点卡口以及护林人员驻守情况,进山生产、旅游人员、驴友、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监护情况;二是检查是否对林区、牧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用火隐患进行排查整治;三是检查有关部门和单位是否针对“树线矛盾”,加强巡查巡视,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四是检查护林员、草管员、瞭望员是否到岗到位、尽职尽责。五是检查是否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系统地开展可燃物清理工作;六是检查“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和“防火码”微信小程序数据填报和推广应用情况。

(四)宣传教育情况。一是检查省市2021年度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宣传落实情况;二是检查是否组织防火“宣传月”“宣传周”活动,是否推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是否针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是否曝光典型案例、强化科普宣传、落实群防群治。

(五)应急准备情况。一是检查防火物资储备、维护保养是否到位,重点检查扑火物资是否充裕,装备是否良好,通讯是否畅通储备的物资能满足扑救火灾应急需要,所有在用的灭火机具和装备日常检修、维护管理和保养等是否到位;二是检查预案是否修订到位,指挥流程、分级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是否健全,区域联防联控责任是否明确;三是检查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情况,是否定期组织培训和演练,人员信息是否及时更新完善;四是检查应急值守是否到位,是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火情报送制度

四、工作要求

(一)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督导调研工作,以专家指导检查为契机,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和辖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水平,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林草资源安全。各相关部门和林草经营单位要提前准备好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及扑灭火物储备等相关工作资料,做好备查工作,以加快工作进度。

    (二)本次督导检查要与工作调研相结合,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既要总结先进工作经验,更要发现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登记在册,责成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限期整改,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督导调研组在工作期间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有关规定,轻车简从,服务优先。

    联系人:张小彬         电话:0935-6115596


附件:武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基本情况调研表


 

                  武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