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示公告
索引号: 11620600MB17287222/2021-0036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武威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 组配分类: 公示公告
文件编号: 武地灾指发〔2021〕1号 发文日期: 2021-01-14
成文日期: 2021-01-14 有效性:
武威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武威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
信息来源: 武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发文 发布日期: 2021-01-19 15:42 浏览次数:

 

武威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

关于印发《武威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

 

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加强地质灾害应急指挥调度组织工作,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调整情况,参照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制定了《武威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武威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   

2021114日       

 

 

 

武威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武威区:负责协调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和指挥民兵应急力量,执行较大以上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任务。

武警武威支队负责组织属地武警部队执行较大以上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任务,配合公安机关维护灾区社会秩序、保护重要目标。

委宣传部:根据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协调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灾情险情的权威信息;指导协调新闻媒体按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统一安排做好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新闻报道工作,科学有序引导社会舆论。

委网信办:负责网络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指导、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工作

市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家、省级灾害应急响应处置有关规定,负责争取国家、省级灾害应急抢险资金,并根据灾害程度,按程序启动编制灾后重建规划或计划;必要时提出国家及省级给予资金、物资支持的申请。负责督促市内石油、天然气管道、水电站地质灾害防治及抢险救援工作。

教育负责教育系统的地质灾害险情排查,指导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幼儿园进行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传教育,落实校园地质灾害防灾措施,发现险情或发生灾害时做好在校学生疏散避险等工作。

工信负责组织协调工业应急物资的生产、调拨;负责协调各通信运营企业,及时准确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协调通信运营企业迅速恢复受损的通信设施,负责灾害现场应急通信,保证救灾通讯畅通维护空中电波秩序,情况紧急时实行局部无线电管制。

公安组织公安民警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协助组织灾区群众紧急转移避险工作;负责灾区治安秩序维护,根据险情灾情需要,实施交通管制,做好道路交通疏导工作,确保安全畅通;依法打击灾区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制造网络谣言等违法违规人员。

民政负责因地质灾害受灾生活困难群众的后续救助工作;依法对应急领域有关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支持引导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队伍有序参与抢险救灾工作。

财政负责与相关部门联合申请筹集应急救灾资金,及时拨付救灾款项,做好救灾资金使用的监督指导工作。

自然资源负责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防治等工作;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和险情,组织开展群测群防,组织落实防范措施;协调解决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用地;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与处置工作的技术支撑服务。

生态环境负责提供地质灾害受灾地区较大及以上污染源分布情况,分析判定污染危害影响范围;负责对灾区环境质量进行监测,提出减轻或消除环境污染危害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过程中涉及环境保护的应急监测和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住建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负责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运行;负责灾害受损房屋的安全性鉴定负责损毁供水、燃气热力等设施的抢修,保障供水、燃气热力等设施正常运行。

交通运输负责公路、桥涵安全和在建工程防灾管理,督促落实灾害安全保障措施;排查公路边坡安全风险,完善易灾路段警示标识;负责公路交通沿线地质灾害险情排查和防治,负责公路交通沿线路域范围内地质灾害抢险和损毁道路修复工作,保障道路畅通;组织应急运输力量,保障抢险人员、救灾物资的运输和受灾群众的疏散运送。

务局负责水情、汛情监测,指导各县区排查水利工程设施范围内地质灾害隐患;承担地质灾害引发次生洪涝灾害险情处置及应急抢险技术支撑工作,指导灾区水利工程设施应急修复,及时为灾区提供生活用水保障。

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农业行业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治工作;负责灾后动物疫情风险评估工作,指导开展灾后消毒灭源等动物防疫工作指导农牧业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

市商务局负责掌握灾区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供求形势分析,协调相关部门组织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指导景区主管部门和县区政府开展A旅游景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监测、防治;及时修复地质灾害损毁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督促指导A旅游景区、旅行社等旅游经营单位及时发布安全预警,合理调度运行、调整旅游线路,组织引导游客疏散避险,保障游客安全。

卫生健康委:负责指导灾区开展紧急医学救援;调度医疗卫生技术力量,开展伤病员医疗救治;加强灾区传染病防控工作,防止传染病疫情的发生和蔓延;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对伤员及家属实施心理干预;加强饮用水、医疗服务等卫生监督工作。

应急负责协调各部门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工作,承担较大以上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组织协调工作;统一协调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衔接驻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协调灾情核查、灾害损失评估、灾害救助工作,负责救灾物资管理、分配并监督使用;协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健全地质灾害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指导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防止地质灾害引发次生生产安全事故。

林草局:指导开展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沙漠公园、湿地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以及林草行业管辖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配合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开展行业内相关防范处置工作。

扶贫办:负责掌握贫困群众受灾情况,对因灾致贫的及时纳入建档立卡对象,协调落实帮扶举措,对因灾返贫的及时给予帮扶,对因灾产生致贫返贫风险的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纳入监测帮扶。

粮食和储备局:负责本行业各类仓储物资防灾安全管理工作负责级救灾物资的储备和管理工作,按照应急管理的调运指令,做好救灾物资的调运工作。

地震局:负责监测全地震动态,及时通报地质灾害隐患点邻近区域的震情信息,跟踪做好震情监测预测工作。

市消防救援支队:承担地质灾害等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营救受困人员,疏散群众,排除或控制险情,抢运重要物资;协助有关专业队伍做好地质灾害的抢险救援工作。

气象局:负责监测分析天气形势,及时准确提供气象预报、预警和雨情服务;联合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为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提供专题气象服务,配合开展灾害评估工作。

武威公路局:负责管辖公路、桥涵防灾安全和在建工程防灾管理,排查地质灾害安全隐患,落实地质灾害抢险及减灾措施;完善易灾路段警示标识,组织灾后损毁公路修复及做好相关协调工作,保证道路畅通

武威银保监局:督促指导农业、农房等保险业务的承保机构依法合规做好查勘理赔等工作;宣传保险知识,增强群众保险意识,降低灾害风险。

中石油武威销售公司:承担保障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油料供应工作;负责所属企业防灾管理工作。

中石化武威石油分公司:承担保障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油料供应工作;负责所属企业防灾管理工作。

国网武威供电公司:负责组织所辖区域产权范围内电力设施的抢修工作,保障电力供应

兰州铁路局武威工务段负责抢险救灾人员、物资和设备等运送,组织铁路沿线路域范围内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监测、应急抢险工作和被损毁铁路设施的修复,保障铁路运输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