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民勤:升级“聚宝棚” 走上小康路
民勤:升级“聚宝棚” 走上小康路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爱彬 发布日期: 2021-01-16 08:22 浏览次数:

隆冬时节,民勤县重兴镇上案村种植户侯正龙的土墙全钢架结构三代温室内温暖如春,一株株肥壮的西红柿秧苗早已爬过肩头,一排排红红绿绿的果实,向人们展示着丰收的景象。

“我们的西红柿色泽好、口感甜、硬度大,以每公斤3.2元的价格被西安、宁夏等地客商抢购。”正在大棚内忙碌的侯正龙说,土墙全钢架结构三代日光温室棚长100米、内跨10.5米,有效种植面积达到1.5亩,是原有二代标准日光温室有效种植面积的2.35倍,且透光好、升温快,保温能力强,方便机械化耕作,既减少了劳动力,又节省了生产成本。

和侯正龙一样,蔡旗镇沙滩村村民时平德的两座土墙全钢架三代结构日光温室,每年都能给他带来十多万元的丰厚收入。“通过逐年改善棚体结构、提高科技栽培水平、选育优良高效品种,日光温室产量稳中有增,效益逐年攀升,日光温室成为村民名副其实的‘聚宝棚’。” 时平德说。

近年来,民勤县通过新技术、现代化以及规模化手段提升农业水平,大力推广第三代全钢架装配式土墙日光温室,配套安装自动卷帘、水肥管理系统,试验示范立体栽培、雄蜂授粉等栽培技术,广泛普及太阳能杀虫灯、防虫网等绿色防控设施,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助农普种“高端”果蔬,推进蔬菜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让村民真正吃上了“产业饭”,走上了“小康路”。

“日光温室升级改造,大力推广适宜机械化生产的标准化温室,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极大地改善了设施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提高了设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芳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民勤县土墙全钢架结构三代日光温室达1932座、7340亩,年产优质果蔬4350吨,产值达2.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