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索引号: 11622300K424243410/2021-0018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组配分类: 公开工作情况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1-11
成文日期: 2021-01-11 有效性:
武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1-11 09:52 浏览次数: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2020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住建领域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按照《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有关工作的通知》(武政公开办函〔2020〕5号)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从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举措等方面就我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强化市住建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体责任,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我局明确以分管局长为主要责任人,办公室为责任科室,网络管理员为直接经办人的工作机制,并完成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编制工作。

2、完善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工作制度化。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

3、制定措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将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按要求应公开的信息必须全部公开,公开的信息必须及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计358条,其中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28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部门机构设置、履职依据、预算决算、 重大民生信息、“六稳”“六保”政策库、三大攻坚战信息、“放管服”改革信息、政策解读、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城乡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在市政府网站、住建局网站的栏目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开拓新途径,推进政务公开平台的建设。

(四)政策解读。为增强群众对住建领域政策的理解,我局积极开展政策解读活动。局领导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0年度我局承办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共计12件,其中主办10件,协办2件;承办政协武威市四届四次会议提案共计20件,其中主办18件,协办2件;并实事求是将完成情况进行了公布。

(五)高度重视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明确回应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政务舆情的回应工作。涉事责任单位是第一责任主体,局办公室做好组织协调工作。遇有突发事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民生实事和行政审批等决策,广泛听取、合理吸收各方面意见。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公开目录内的政府信息形成后,第一时间予以公开,其余未公开的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向本单位提出申请,申请人可通过市政府网站、住建局网站、信函、传真、电子邮箱、电话热线、当面申请等多个渠道、多种方式接收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建立健全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处理等各环节的制度规范,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咨询、举报投诉、案件查处等工作的有机对接。对各类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要求能够现场给予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5个工作日内有进展回复,15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树立住建领域监管部门为民监管、规范高效服务的行业形象。2020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举报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20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举措

(一)改进情况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我局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继续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各类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好地理解掌握相关制度规范。定期进行经验交流,推广、学习好的经验做法,改进工作机制和方法,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二)改进举措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干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