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0>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66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30
成文日期: 2020-09-30 有效性:
天祝县
信息来源: 天祝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天祝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09-30 17:18 浏览次数:


2010年天祝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天祝县政府网站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个部分。 

一、概述

2010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立足工作实际,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

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后,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成立了由县政府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保密局、监察局、发改局、法制局、统计局等为成员单位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各乡镇、各部门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各成员单位按照政府办负总责、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职能部门严格审核把关、监察局监督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了各负其责、各尽其能。网站移交政府办管理后,县上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更新补充设备,不断加强技术培训,充实骨干人才,同时,培训各乡(镇)和部门的信息员,熟练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后台发布系统的操作方法和技巧,有力地促进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步伐,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持,有力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完善制度,拓展渠道,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得到加强

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应公开尽公开,保密事项绝不公开”的原则,认真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是在信息公开准备阶段,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明确信息的公开属性,将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二是在信息发布阶段,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认真编写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成立了信息审核领导小组,法律法规由法制局审核,经济运行数据由统计局审核,涉密信息由保密局审核后发布公开。三是在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按照依申请受理程序和我国现行保密有关法律法规,属于可以公开的内容及时予以公开,属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的理由。四是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列入乡(镇)和部门的年终考核工作,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表,把平时的测评分和年终考评分按一定比例作为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在网上不断提高天祝的知名度,还利用电视、报刊、板报、宣传册等灵活生动的媒介,采取多种公开形式,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力求公开对象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信息。由于工作到位,目前,我县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切实可行的网站建设管理体系,建立了一套符合实际需求的信息公开制度,并将其贯穿于乡()政府和部门信息公开网站中,使乡(镇)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更加趋于规范化和合理化。

(三)主动公开,合理布局,全面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群众了解政情、监督政府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桥梁与纽带,我们依据政府信息这个平台,通过仔细将政府信息进行分类,在设立公开指南、政府领导、职能职责、法规规章、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人事任免、其它工作等8个总栏目、436个子公开目录的同时,还设立了县长信箱、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并将有关重要信息进行滚动播出。

县人民政府还借助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这一重要媒介,初步建成了以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载体的网上公文库,并采取实时更新的方式,把政府工作以快讯的方式发布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使群众能更加了解政府正在做的和即将开展的工作,把政府工作完全置于群众的监督下。经过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扎实工作,目前,我县建成了县级政府网站中分类较为清楚、栏目较为众多、内容较为丰富、形式较为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0年,我县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621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0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9.7%;政策法规类信息36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6.0%;规划计划类信息80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12.9%;业务工作类信息437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70.4%;其他类信息8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1.3%。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县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0年我县共接受市民网上咨询、投诉、举报、建议13件,均及时答复处理。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我县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县未发生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不够,一方面政府机关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另一方面公众、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通过依申请公开获得与自已利益相关的政府信息来保护自身合法利益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化和规范,部分单位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还不够丰富,影响范围还不够广;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等等。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中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2011年我们计划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该公开内容全部公开,涉密内容不公开。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各乡镇、各部门编制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优化原有工作流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实现简化操作,规范审批,提高整体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三是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要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四是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五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建立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天祝县政府网站

二O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