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0>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6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30
成文日期: 2020-09-30 有效性:
凉州区
信息来源: 信息公开办 作者:信息公开2 发布日期: 2020-09-30 17:11 浏览次数:


凉州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部署,认真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了《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同时要求乡镇、街道及政府各部门编制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建立健全内部工作制度,逐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督促乡镇、街道及政府各部门将掌握的政府信息,除依法免予公开的外,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予以公开或者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提供。2010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规范工作流程。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践探索,各单位形成了办公室统筹协调工作,做好信息的收集、整理、撰写、报送、保存等工作。政府信息管理员做好技术支撑和信息上网工作,窗口部门做好咨询接待工作,业务科室做好内容审核及申请处理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做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日内及时上网公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予以公开。

  (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注重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程度高的政府信息公开。注重推进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除法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之外,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众或者利害关系人公开。

   (三)拓宽信息渠道。各单位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信息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以政府网站公开为主,利用政府大屏幕、社区、村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群众关注程度高、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57条,其中,网上主动公开1121条,其它形式公开2636条。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96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78条,本部门业务类信息2321条,统计类数据12条,其他信息1113条。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1、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完善廉租住房制度等情况;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分配情况;环境保护、消防安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价格以及医疗收费标准等信息;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公共交通等方面的信息;公用服务事业的服务方式和监督措施等政策和信息以及其他与社会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

  2、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公开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工程项目列表;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区政府惠民实事的实施进展情况,及时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等。

  3、政府机构和人事任免。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直属事业单位、垂直管理部门、城区街道、乡镇、工业园区、工作指挥部、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注重信息网上公开方式。凉州区整合资源,统一开发了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由各单位负责编制、发布政府信息。方便群众查阅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拓展公开形式。凉州区指定区档案局和区信息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目前已汇集了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3件,其中,当面申请51件,信函申请10 件,其他形式32件。以上申请已全部答复当事人,没有超时现象。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0年度共提供服务类信息1924条,现场接待1812人次,咨询电话接听2598次,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4725次。各相关单位及时进行了解释答复。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我区未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92人,其中专职人员98人,兼职人员94人。各单位均未收取任何复印、邮寄等费用。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是在工作中也暴露了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不够普及。不少单位对产生的政府信息不能按照《规定》的要求在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也有一些单位把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公开随意划入内部事项,而规避公开;二是日常工作制度还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工作人员、办公场所、工作电话调整、变更后,不能按要求及时上报备案,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向社会公示。信息公开工作还没得到很好落实,有漏报、迟报的情况;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尚不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四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定的一系列信息公开方面的规章制度,仍需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上述问题,今后我们将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整改力度,努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一是加强宣传培训。结合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抓好宣传教育,增强公开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完善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及考核办法,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制。出台相关的具体操作办法,落实监督考核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继续推广使用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逐步形成具有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扩大信息公开的途径。提高政府信息查阅点服务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充实网上的政府信息。在利用政府网站、电视、报刊、文件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探索更好的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增设公共查询点,扩大政府重大决策的公示、听证,政府重要会议的旁听;四是加强监督考核。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评议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综合评价体系。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机关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广泛开展社会化测评,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

  八、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集中发布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4、落实和完善工作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落实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5、加快完善网站功能,加强网站信息公开搜索能力,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和便捷性。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表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至20101231日,统计范围为区人民政府,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城区各街道办事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