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3>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58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30
成文日期: 2020-09-30 有效性:
古浪县
信息来源: 古浪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09-30 08:53 浏览次数:


古浪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综合各单位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公开义务,健全组织机构,拓展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不断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创新思路,强化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领导,落实机构,实现公开组织的再完善。

我县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也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目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9人,其中专职人员10人,兼职人员59人,形成了县、乡、部门三级联动的政务公开网络,并积极开展创建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示范单位活动,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先行,起到了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

(二)严格要求,创新形式,实现公开程序的再规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和公开指南,结合实际,制定了《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及时予以发布,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的基本要求、信息分类、结构和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及时限,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公开信息目录下设人事任免、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审批、业务信息、政府重点工作、其它类别等栏目,并将县级各部门的行政执法依据及职权公示纳入信息公开目录。

(三)建章立制,安全保密,实现公开机制的再精确。

我县政府相继出台了《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前进行审查的规定》、《古浪县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规定》,《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形式和程序规范进行了具体规定,完善了各项制度,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员普及,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县政府还将各公开义务人的负责信息公开的责任人、责任处室及具体联系人在政府信息公开导航一栏上进行网上公布。

(四)完善制度,严格把关,实现公开信息的再梳理。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谁公开,谁负责”原则,认真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是在信息公开准备阶段,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明确信息的公开属性,将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二是在信息发布阶段,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认真编写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人在公开信息前,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真实性审查,不得发布未经审查的政府信息。三是在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按照依申请受理程序和我国现行保密有关法律法规,属于可以公开的内容及时予以公开,属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的理由。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3年,县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12条。其中,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各部门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2752条;通过新闻媒体、各部门、各乡镇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5793条;新增的规范性文件2196条,其中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1955条;提供服务类信息656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访问808386次。全县共受理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3765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7252人次,网上咨询192人次,电话咨询10212人次,均及时予以解释答复。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招生政策、民办学校办学许可、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标准;基本养老金申领标准和条件,工伤认定方法、失业人员小额担保工作;困难、低保家庭申办条件;廉租住房申请标准,经济适用住房个人申请流程,住宅装修备案指南等。

2、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县大型政务活动和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议定的主要事项,全县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等方面情况。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情况;政府集中采购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监管情况。

4、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我县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印发规范性文件、政府网站、电视、报纸、政务大厅、各乡镇惠民大厅和各单位政务公开栏等其他便民渠道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公开的形式更加丰富。

 1、政府网站。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公开的第一平台,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完善网页内容,定期发布有关情况及相关政策法规和管理服务事项。开通了网上政务大厅,方便群众办事,主动接受群众参与监督管理和网上信访,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2、新闻媒体。我县主要通过古浪县电视台发布新闻稿、编印有关信息公开资料等,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我县有关政府信息。

3、其他形式。依托县政务大厅及各乡镇惠民大厅电子显示屏、各单位政务公开栏、公示栏、政府信息公开展板等其他方式为补充。并将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办理,印制了事项办理流程图、便民服务卡,向公众公布了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等,做到了流程上墙、服务卡到手。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是通过电话、来人询问等方式获取,多为当场答复。书面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内容没有。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本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全县各乡镇和各部门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县的信息工作还存在如下问题:

1、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优化;

2、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实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3、公开面不够广泛,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在改进措施上,我县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县政府相关文件,积极借鉴兄弟县区先进经验,获得指导和帮助。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二是要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保证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等媒体渠道畅通。三是要加强培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代码

本月

实际数

到本月

累计数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01

411

8612

其中:1.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

02


67

      2.通过本县区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

03

88

1476

      3.通过本部门网站公开信息数

04

25

1276

4.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数

05



5.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数

06



6.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数

07

9

353

7.通过其他形式公开信息数

08

289

5440

新增的规范性文件数

09

105

2196

   其中:1.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数

10

69

1955

 2.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数

11



 3.不予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数

12

36

241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3

17

656

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4

2394

808386

接待访问咨询总人次数

人次

15

3337

37656

其中:1、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6

2531

27252

2、网上咨询数

人次

17


192

3、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8

806

10212

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9


1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0


16

2.网上申请数    

21



3.传真申请数

22



4.信函申请数

23



5.其他方式申请数

2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5


1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6


1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7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28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29



(2)“信息不存在”数    

30



(3)“非本部门掌握”数    

31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32



(5)“免予公开范围1”数        

33



(6)“免予公开范围2”数       

34



(7)“免予公开范围3”数      

35



(8)“免予公开范围4”数       

36



(9)“免予公开范围5”数        

37



(10)“免予公开范围6”数      

38



(11)其它原因                   

39



行政复议数                                  

40



行政诉讼数                                  

41



行政申诉数                                  

42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43



提供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44



其中:1.检索费                            

45



        2.邮寄费                            

46



          3.复制费(纸张)                    

47



          4.复制费(光盘)                    

48



5.其它收费

49



公开信息减免费用的次数

50



公开信息减免费用的总金额

51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数                            

52

69

----

其中:1.全职人员                            

53

10

----

2.兼职人员                            

54

59

----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                

万元

55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     

万元

56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      

万元

57



注:* 为半年度统计指标。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描述本县区、本部门、本单位上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并对申请情况等有关指标作同比分析,对其中发生明显变化的指标进行具体分析。请重点对公众关注点以及答复处理等方面出现问题作出说明,对其中难以判断是否属于免予公开的案例进行举例说明,并对本县区、本部门、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的申诉案件作相应的跟踪记录,可针对有关问题提出应对策略和建议。)

 

 

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各级政府关于全面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认真履行公开义务,健全组织机构,拓展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规范程序,创新思路,强化服务,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上月,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1条,其中,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各部门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113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9条;通过各部门、各乡镇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89条;新增的规范性文件105条,其中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69条;提供服务类信息17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访问2394次;全县共受理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3337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531人次,电话咨询806人次,均及时予以解释答复。

 二、相关指标情况

从上月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来看,重点公开了基本养老金申领标准和条件,工伤认定方法、失业人员小额担保工作;困难、低保家庭申办条件;廉租住房申请标准,经济适用住房个人申请流程,住宅装修备案指南等。公开的形式也在不断变化,主要通过政府网站、电视、报纸、政务大厅、各乡镇惠民大厅和各单位政务公开栏等其他便民渠道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公开的形式更加丰富。

上月,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访问2394次,较去年同期有很大增长。没有涉及到关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打算

目前,我县虽然按上级要求和相关规定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1、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优化;

2、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进一步提高;

3、公开面不够广泛,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今后,我县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县政府相关文件,积极借鉴兄弟县区先进经验,获得指导和帮助。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二是要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保证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等媒体渠道畅通。三是要加强培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