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5>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56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29
成文日期: 2020-09-29 有效性:
凉州区
信息来源: 信息公开办 作者:信息公开2 发布日期: 2020-09-29 17:42 浏览次数:


凉州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此报告。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区各行政机关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公开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82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8件。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13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70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信息543条,通过其他形式公开信息数3673条。加强政策解读,紧盯中央、省、市媒体发布的权威解读信息,及时发布“中央政策解读”信息189条,“省政策解读”信息89条,“市政策解读”信息74条,“区政策解读”信息80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一是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建立“三张清单一张网”。完成区政府部门建立权责清单工作,共清理公布46个部门、单位行政职权2984项,责任事项20725项、追责情形24843项;清理部门单位公共服务事项164项。与清理前相比,行政权力精简1133项,精简率为31%。对乡镇、街道权责清单进行了清理审核,初步清理乡镇权责清单135项,公共服务事项14项,责任事项669项,追责情形815项;街道办事处行政职权27项,责任事项122项,追责情形148项;公共服务事项16项。二是及时做好省、市政府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2015年共承接省政府部门和中央在甘单位三批下放、调整和取消的行政审批等事项111项;承接市政府部门三批下放、调整和取消的行政审批等事项共79项。三是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各职能部门在本单位网站和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双公示”专栏,及时发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及时公开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三公”经费等内容为重点,主动公开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增强政府财政资金运行的透明度。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预决算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科目。各单位及时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本单位政府网站公布2014年度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情况、2015年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情况。二是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凉州区政府采购项目、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信息,统一在武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公开,2015年共公示信息910条。三是全面推进审计公示制度。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在网站及时发布2014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所有审计项目审计前,在被审计单位公示栏和审计局网站发布审计公示,公布审计事项、审计组电话和审计组廉政举报电话。在网站发布审计公示公告80条,并在各相关单位政务公开栏粘贴公示。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及时全面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加大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公开力度。二是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2015年补偿安置方案4条,棚户区改造类5条,发布矿业权出让公告5条,土地招拍挂出让公告35条。三是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做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补偿方案、补偿标准信息及时公开,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实行阳光征收。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围绕我区实施的省、市列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公开项目概况、项目简介、进展情况、每月投资完成情况等信息,全年共发布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1条。

(五)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加大对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和考试加分考生资格信息的公开力度。指导督促教育事业单位全面公开录取程序、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招生信息公开。二是推进科技领域信息公开。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对2015年组织申报的15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和下达的凉州区第一批科技计划项目在政务公开栏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示。三是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监督指导各类医疗机构实行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病人医药费用情况定期公示制度,规范医疗服务收费行为。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让患者明白就医。四是推进社会保险领域信息公开。依托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凉州区社会保险信息网,及时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及时更新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五是推进就业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各项政策性补贴的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等信息和省民生实事项目招录信息、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全年共发布各类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政策措施等信息65条。六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公开栏、报刊、电视等载体,及时公开了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五保供养等社会救助政策依据、办理程序、申报材料等内容,主动公开社会救助对象信息和监督方式,接受社会监督,公开社会救助信息11期。七是推进扶贫信息公开。依托凉州政务服务网及时公开发布扶贫清单,将扶贫项目名称、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扶贫项目资金分配和使用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共发布扶贫清单28条,涉及扶贫资金5595万元。

(六)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推进环境信息公开。依托武威市环保局网站,对2015年凉州区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动态信息及时进行公示,对城区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信息定期进行公开。推进污染物排放、污染源信息公开,对区属达利食品、汇能生物、城南集中供热站、城北集中供热站等11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废水、废气实时自测信息在便民服务窗口进行了公示。加快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公示环境影响评价批复信息75条,公示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批复信息9条。加大环境执法检查信息公开力度。围绕环境保护大检查、节假日环境安全监管、排污许可证发放、医疗废物管理、环境监察机构污染源日常监管等重点,及时公开环境执法信息20余条。二是不断加强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加强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曝光力度。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公开事故调查报告和处理结果。三是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加大新《食品安全法》宣传工作,让公众知晓新《食品安全法》对食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影响,新法处罚力度大,监管对象对违法行为会付出很大的代价,定期对食品药品案件处罚情况进行公示。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警示信息18条。四是加大价格和收费监管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对涉及教育、医疗、水价、物业、停车场、旅游市场等民生领域价格检查情况进行公示。对社会影响大、公众反映强烈的价格违法案件,进行查处。全年共公开价格和收费监管方面信息13条。五是及时公开社会组织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及时公开26家社会组织机构名称、经营地址、业务范围、负责人等基本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2015年我区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件,均为申请获取土地征地拆迁补偿信息,1件由上级转办,1件通过网上申请受理。2件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案件全部按时答复完毕,满意率100%。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区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5年我区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的情况

2015年,我区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在信息公开平台增加了公开专栏,根据承办单位答复文件的公开属性进行了及时公开。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5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条例》要求及公众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改进,一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政府信息分类体系;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二是加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快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文件精神,将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统一整合到市级技术平台。建立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的技术平台体系,解决政府网站与政府信息公开“两张皮”现象。三是加强业务人员培训力度。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兼职多,工作岗位变动频繁的现状,定期开展业务人员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和平台操作水平,充分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