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5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29
成文日期: 2020-09-29 有效性:
民勤县
信息来源: 民勤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民勤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09-29 16:15 浏览次数:

民勤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民勤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规定,向社会公布2017年民勤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统计表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民勤县政府网站http://www.minqin.gansu.gov.cn/)查阅和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民勤县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民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

一、概述

2017年,民勤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民勤县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和《民勤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着力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积极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县政府明确由常务副县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向社会公布,年内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提出要求。制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和《民勤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县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92人,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1期,培训人员72人次。

(二)推进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通过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和解读政府信息。建设了民勤县行政权力网上审批管理系统,与甘肃政务服务网民勤子站对接,全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纳入系统管理,实现了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办事指南、办理结果、救济途径等信息全部公开,实现了行政许可事项“一张网”办理和政务服务“单点登录、全省漫游、一网通办”。

(三)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建立了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县政府绩效考核体系,赋分占责任书总赋分比重达到4%。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没有因公开导致的失泄密事件发生。县政府办公室定期对全县各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读网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先后5次下发督办通知,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全县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28条,同比增长23.8%。《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85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扶贫清单、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行政处罚依据及结果、收费项目目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建设、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教育、扶贫、民生实事、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社会保障、价格和收费、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劳动就业、涉农补贴、重点项目的跟踪落实等27个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县政府及各镇、各部门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渠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年度报告和相关工作制度均可通过政府网站查阅。

2.政府信息查阅点。县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共接待公众查阅531人次,提供档案资料4019件,全县各镇、各部门共计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68个,接待公众查阅共计5234人次。

3.政务微信。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加载了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和微信账号,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32条。

此外,还通过广播电视、服务热线、手机短信、政务公开栏以及工作简报、文件汇编、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宣传栏、公示牌、展板、电子查询系统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7年全县政府系统共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政务微信、手机短信等渠道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286条。同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政策解读专栏,县政府及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部在政府网站发布了阐释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信息。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建立了舆情处置工作机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收集公众在各大网站论坛、微博上发布的涉及我县及各镇各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焦点问题,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及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向社会作出答复。2017年共发布回应关切信息348条。

(六)《武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公开省市县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方面的政策文件精神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信息34条,帮助市场主体将政策用好用足;公开各项涉企收费、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用矿等要素成本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26条,对不符合现行政策规定的及时清理规范,扩大传播范围,让更多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享受实惠;定期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参加社会保险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开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52条;依法在武威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86条。

3.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全面公开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储备项目等基本信息;及时公开PPP项目概况、投资情况、合作模式、项目实施情况等信息7条。

4.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时更新甘肃政务服务网民勤子站“权责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扶贫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信息,发布公共服务事项信息187条,根据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下放情况,按要求对行政权力事项库中的权责清单和行政权力事项细项信息进行调整更新,并开设反馈意见信箱,设置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发建立了行政权力网上审批管理系统,与甘肃政务服务网民勤子站进行对接,按照“外网受理、专网办理、外网反馈”和全程监察的运行模式,实行网上审批。

5.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要求,及时向市政府相关部门报送我县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产品收购价格信息。通过甘肃农业信息网和甘肃“12316”三农信息服务平台公开全县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和玉米、大豆、棉花、食用植物油、食糖等农产品供需平衡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采取广播电视、政府门户网站、张贴宣传栏、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做好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解读宣传,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29条,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

6.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信息,密切跟踪纳税人对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按照省市县预决算公开相关制度文件要求,在各镇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栏目设立了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信息156条,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7.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推进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政策信息15条,及时发布典型经验做法,充分调动企业和科技人员参与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积极性。认真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8.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认真落实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快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12期,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和全域旅游、体育健身、医养结合、健康管理、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的消费情况,引导消费升级;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公开质量违法行为记录、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

9.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围绕落实县委、县政府扶贫工作方案,公开扶贫政策、扶贫成效、扶贫绩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等信息54条,建立扶贫公告公示制度,公开年度减贫责任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民勤子站发布“扶贫清单”信息24条,将扶贫项目名称、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扶贫项目资金分配和使用等信息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救助政策信息公开,做好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政策信息公开工作,每月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以及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政策依据、申报条件、申报资料、办事流程、办结时限、办理责任、投诉电话全面公开。公开城乡低保信息269条,涉及人数12000多人;公开临时救助信息138条,涉及人数1500多人;公开医疗救助信息53条,涉及人数1300多人。

10.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环境保护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设立“饮用水安全”子栏目,公布水源地、出厂水水质、入户水质监测信息10条,积极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信息公开,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39期,公开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信息26条,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11.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公开学校入学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等信息52条。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公开医疗机构概况、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调整等信息,实行医疗服务一日清单制度。

12.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餐饮服务许可证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每月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情况,公开食品经营许可信息682条,食品安全行政执法等信息11期,及时发布非法售药整治、医疗器械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及时转载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公告以及召回产品、收回或撤销证书等情况,积极做好食品药品舆情监测和回应工作。

13.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专栏”,依法公开政府各部门作出的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撤销,以及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73条,涉及执法事项1235项,内容包括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卫生防疫、食品药品、保障性住房、质量价格、国土资源、社会信用、交通运输、旅游市场、公共资源交易、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

14.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棚户区改造信息6条,涉及户数2115户。公开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加大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廉租房、公租房政策及实施情况信息,定期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及时公开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征地信息及征地补偿信息,公开土地出让信息3条,征地信息24条。

15.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公开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民勤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2017年度通过信函形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受理的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同意公开”件,在规定时限内通过电子邮件形式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民勤未收取任何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复印、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民勤县行政复议机关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5件,全部为2017年度申请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原因全部为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处理结果为被依法纠错数2件,其他情形数3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7 年,民勤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家要求、公众期盼、发展形势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为:政务公开意识有待增强,部分镇政府和县政府部门、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个别存在习惯性保守观念,思想认识不适应公开要求;主动公开工作有待深化,有的单位公开的信息质量不高,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透明度不高;政策解读时效性有待增强,解读形式较为单一,解读质量不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形式。继续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不断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交流互动水平。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积极运用政务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发布政务信息。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继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着力破解政务公开难点瓶颈问题,更好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县对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文件制定发布的有关规定,重大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实现发布、解读、回应三联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增进公众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了解理解、认同协同,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七、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民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32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32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3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87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8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5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89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4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6.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7.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3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68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68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9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9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7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填报单位(盖章):民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我县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28条。内容包括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扶贫清单、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行政处罚依据及结果、收费项目目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建设、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教育、扶贫、民生实事、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劳动就业、涉农补贴、重点项目的跟踪落实等27个方面。与2016年相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增加23.8%。 2017年共接受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3826人次,回复率 100%。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5件,全部按期办结。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