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55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29
成文日期: 2020-09-29 有效性:
古浪县
信息来源: 古浪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09-29 16:13 浏览次数:


古浪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此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在“古浪县人民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 http://61.178.185.70:8888../index.htm)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古浪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电话:0935-5120490

一、概述

2016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发挥了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完善制度建设。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武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古浪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健全完善《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和公开内容,明确了公开的责任单位、目标要求,时间节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

(二)规范公开平台。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平台的作用,对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专项整改,进一步细化了公开目录,增设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双公示、规范性文件等栏目,公开内容更加全面,信息公开渠道作用进一步发挥,公开信息量大幅增加。

(三)加强督促检查。县政府办公室结合省、市网站抽查工作,会同县督查办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进行了3次全面督查,有效解决了信息更新不及时、分类不准确、内容不完整、发布不规范等问题,强化了对各部门、各单位的督促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信息10600多条,各部门、各单位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5500多条,主要涉及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应急管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权责清单、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公共资源交易、扶贫、民生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

(一)公开内容。

1.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全面公开权责清单,把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作为简政放权、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落实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我县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突出阳光政务、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三大主题,打造了网上办事的并联审批平台、快捷务实的便民服务平台、信息公开的阳光政务平台。按照省、市统一要求,甘肃政务服务网古浪子站已从“网上晒权”过渡到“网上行权”。累计发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信息91条、扶贫清单信息52条、权责清单信息3218条、公共服务信息148条、便民服务事项3455条。

2.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公路、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加大公开力度。对2016年确定的重大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做到了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全部公开工作,公开重大项目建设信息18条。

3.全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加大了教育信息公开力度,对考试招生、教师招聘录用、资格认定、职称评审、教育项目等信息及时公开,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加强就业信息公开,公开了民生实事考录、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转移就业、劳务输转、社会保险等方面的信息38条,以及促进就业方面的政策文件、优惠政策实施范围、措施和实施情况为群众解读政策、提供就业信息。创业扶持、技能培训、人事调动、职称评审等公共服务各个环节的信息全部予以公开。积极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发布价格监管和收费信息12条。同时,及时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公共事务、征地、社保、卫生、教育等民生问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努力把民生工作做好做实,公开民生实事信息95条。

4.严格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加强环境监管和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畅通环境举报投诉渠道,加强群众环境举报投诉办理信息公开,对处理结果及时向举报投诉人员反馈处理结果。深化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公开食品药品信息24条,其中行政处罚信息11条。加大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的信息公开力度,公开预警信息78条、应急科普知识60条、应急工作动态信息116条。

5.大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各部门、各单位2015年决算和2016年预算共236条。公开了各部门的决算支出情况说明、“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部门收支决算总表、支出决算明细表、“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表等详细信息,内容具体到因公出国的人数、费用,公务车辆油修费用,公务接待批次及费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及原因等明细项目。

6.积极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全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决策依据,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尤其是利益相关方意见,并及时反馈了意见采纳情况。

7.全面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把政府公共资源配置全部纳入“武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现公共资源“阳光配置”。全面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及时发布采购公告,实现了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和结果全过程公开。着力深化国土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对建设用地审批、土地登记发证、使用权出让转让、地价评估等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其中公开棚户区改造信息8条、保障性住房信息6条。

8.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文件,特别是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均及时进行了解读。今年全县发布转载政策解读信息1227条,其中,转载发布中央政策解读信息934条,省政策解读信息246条,市政策解读信息47条。

9.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一是建立和完善政务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对涉及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等热点问题,在第一时间及时发布信息,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12345”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方式,建立了与各乡镇、各部门的联动机制,建成集咨询、求助、投诉、建议为一体的便民服务平台,通过现场、网络、电话、短信“四位一体”的运行服务模式,为企业和群众回复各种事项咨询。2016年我县“12345”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投诉、咨询事项760件,其中政策咨询691件,投诉69件。三是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等栏目,及时向社会公众反馈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共公开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8条。

(二)公开形式。

1.开通政务微博和微信平台,即时发布政务信息,进一步加强了政民互动,拓宽和延伸了政府部门的服务半径,2016年,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信息  53条。

2.深入挖掘传统媒介面向基层的优势,通过服务热线、咨询电话、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宣传栏、公开栏、公示牌、展板、电子查询系统等形式,公开各类信息12000多条。同时,积极做好主题宣传工作,在“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日活动期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主动公开群众关心的问题。

3.充分发挥公共查阅场所、政务服务中心和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公开方式的同时,进一步加强  “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公开途径,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县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条例》要求及公众诉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更新不及时,有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未能有效发挥作用,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加强;在公开形式上,对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利用率不够高。在今后工作中,下一步,我县将采取以下措施,认真改进。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督查考核。明确考核量化标准,建立月督查、半年通报、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信息公开统计、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工作、用考核促进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二是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着力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推进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向社会公开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重大建设项目、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涉及公众权益和社会关切的事项。

三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以满足群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广播、电视、公示栏、手机短信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56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04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20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76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22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7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7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7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5

附件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2016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发挥了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的促进作用。

全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00条,主要涉及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应急管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权责清单、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公共资源交易、扶贫、民生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

目前社会各界和群众主要是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查阅点、新闻媒体、服务热线、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公示牌、展板、电子查询系统、现场咨询的方式来获取政府信息。2016年,没有涉及到关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和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