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53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29
成文日期: 2020-09-29 有效性:
民勤县
信息来源: 民勤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民勤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09-29 15:02 浏览次数:


民勤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编制说明:民勤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国家、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及时调整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明确由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对外公开,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不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议,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全县确定政务公开工作机构54个,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人员67人。
(二)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为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性、制度化运行,加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台账,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考核评议等方面制度,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三)公开平台建设运行情况。在政府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等8个一级栏目和18个二级栏目,并完善查询功能,及时维护信息;建立了民勤政务服务网,发布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扶贫清单,便民服务事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等信息;开通各类政务新媒体38个,及时发布信息;在县档案馆设立县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提供各类档案资料,接受公众查阅;通过服务热线、咨询电话、手机短信等通讯媒体以及工作简报、文件汇编、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宣传栏、公示牌、展板、电子查询系统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最新的政策法规、重大事项等信息,以及各单位的职能职责、办事指南、领导信息等,方便群众知事办事。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脱贫攻坚、加强生态环境,及时公开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易地扶贫搬迁扶持、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信息;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方面的信息。将检查处置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网站公开;三是做好保留证明事项信息公开,积极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对需保留的252项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四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以2019年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为重点,切实强化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教育、就业创业、医疗保障、公共文化、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五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各镇、各部门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将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并细化说明“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定期公开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债务率、偿债率以及经济财政状况、债券发行、存续期管理等信息。
(五)政策解读及热点舆情回应情况。聚焦中央、省、市、县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政策信息,通过组织专家撰写解读文章、转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信息等方式做相应的解读工作。县政府及各镇、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全部发布了阐释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信息。2019年,全县共发布、转载各类政策解读信息581条。同时,建立政务舆情处置工作机制和回应机制,强化舆情监测收集、分析研判、处置回应、督办协调全流程管理。密切监测收集公众在各大网站论坛、微博上发布的涉及我县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焦点、苗头性舆情,做到早预判、早评估、早准备、早应对,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正确引导舆论导向。2019年,共发布回应舆情信息476条,回应重大舆情事件2起,并有后续跟进报道,未引发媒体反弹或次生舆情。
(六)推进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其他情况。一是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照省上下发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及实施清单编码和要素要求,认领编制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1332项,全部推送到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并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武威旗舰店向社会公开,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与国家、省、市相统一;二是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和民生实事,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三是建立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体系,在政府网站发布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清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公开清理结果,对内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政府全体会议、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四是推进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根据机构改革和行政权力事项取消调整情况,及时对甘肃政务服务网民勤子站权责清单信息进行调整更新;五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配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切实推动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5
5
46
规范性文件
17
17
6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55
-4
3667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451
0
98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34
201
512
行政强制
172
11
7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1
-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5
33243.5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1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1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 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1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个别镇、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发布不及时,没有做到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公开,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强,存在说说动动的现象。
2.政策解读工作落实还不到位。个别部门未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规避相关解读材料的撰写及履行政务公开责任;部分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其所附的“解读材料”过于简单、解读途径和方式单一,影响了政策解读效果。
3.政务公开范围不广。按中央、省、市的要求,政务公开的范围包括事权、财权和人权。但是,个别部门对国务院及省、州、县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学习领会不深,不能准确掌握公开范围及内容,发布的信息多为工作简讯、机构设置、行政审批事项、政策法规等部分事权的公开,而且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具体、不深入。
4.信息公开不规范。个别镇、部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分不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一些必须公开、应该公开的信息没有公开,有的部门因工作人员变动,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不熟悉,技术操作不规范。
5.政务公开承载平台功能单一。政务公开系统平台与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各部门业务系统数据端口尚未实现对接,导致政务公开系统只能采取单一的地址转向方式链接。
(二)改进情况
1.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营造政务公开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和渠道,广泛深入地宣传政务公开的目的、意义、方式、方法以及具体要求和标准;宣传人民群众的知事权、议事权和监事权,让老百姓意识到通过政务公开了解政府政务情况是人民群众重要的民主权利,关心、监督和推动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是广大群众的重要责任,也是维护自身权益的需要,从而不断增强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解决不关心公开、不参与公开和不会监督公开的问题。
2.继续抓好政策解读。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网站公开的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要相互关联。对各镇各部门不按政务公开要求行文的政策文件严格执行月通报制度,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3.创新工作方法,深化公开内容。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公开范围的规定,认真做好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政务信息的公开;重点抓好群众最关心的政务内容的公开,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财政预决算及执行情况,上级政府或政府部门下拨的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工程项目招投标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等,不断提升信息发布的深度和广度,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求。
4.健全工作机制,整合监督资源,突出政务公开工作成效。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规定, 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要求,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从组织领导、资金投入、技术保障、人员培训等多方面入手,加强政务公开软硬件建设。
5.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下发的《关于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的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搭建与公众互动交流平台,拓宽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着重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在线办事服务、公益性便民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