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49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29
成文日期: 2020-09-29 有效性:
古浪县
信息来源: 古浪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09-29 10:08 浏览次数:


古浪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此报告。报告主要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延伸公开“触角”,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断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构筑信息公开立体网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强化公开的“力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各乡镇和政府各部门及时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定一名班子成员为责任领导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名工作人员为责任人员负责具体业务,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切实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推进。二是完善公开体系。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明确考核量化标准,建立月评比、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用制度规范工作,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三是规范公开程序。按照《条例》要求,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严格审核程序,坚持“谁制作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信息公开目录内容真实,更新及时。同时明确公开时限,细化公开内容,使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公开的连续性和时效性。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根据年度公开要点明确公开的内容、公开时限和要求,加大对各政务公开主体单位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督促工作落实有欠账的单位及时跟进,促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拓展公开的“广度”

2019年,全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5600多条,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9300多条一是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政府规章、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要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扶贫、饮用水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二是规范栏目设置。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专栏,扩大信息容量,及时调整公开栏目,发布有关政策措施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等信息。同时开通了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部门动态信息,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有效发挥政务公开、在线服务、政民互动等服务功能。三是深入挖掘传统媒介面向基层的优势。通过服务热线、咨询电话、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宣传栏、公示牌、展板、电子查询系统等形式公开各类信息12000多条。同时,积极做好主题宣传工作,在“世界卫生日”“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日活动期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主动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三)挖掘公开的“深度”

一是做好政策执行公开工作。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以及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公开县政府其他会议22条,常务会议21条。二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对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征地拆迁、重大项目、建议提案办理等涉及公众权益和社会关切的信息公开,凸显信息公开的“民生温度”。2019年,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880条,其中公开财政资金信息292条,食品药品信息146条,饮用水安全信息34条,教育信息39条,医疗卫生信息40条,精准扶贫信息25条,审计结果信息9条,其他各类信息304条。三是加强政策解读。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重大政策,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在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中进行了重点解读。2019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854条,其中转载中央政策解读信息759条,省政策解读信息56条,市政策解读信息9,发布县政策解读信息30条。四是回应关切不断贴近热点。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古浪子站“政民互动”系统和12345便民服务中心,畅通网络沟通渠道,充分了解社情民意。201912345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咨询892件,其中转办诉求65件,回复、回访率100%;甘肃政务服务网古浪子站政民互动留言办理系统共受理咨询、建议、投诉32件,办结回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2

22

2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56

减80

4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8

增7

890

行政强制

22

0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7

增3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3项

5843.109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件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类型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一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文字、图片、图表较多,视频、动漫等较少,公开形式的多元化还有待提升。二是保障机制不到位。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多由各单位办公室兼顾,工作保障条件不到位,缺乏精力来谋划、指导、推进和督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对重点领域内容公开不细致,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信息公开不够全面详实。

今后,我们将以满足群众对政务公开的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公开内容的同时,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一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在信息公开中更多运用视频、动漫等方式,使公开的信息更加可视、可读、可感。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指导,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任务,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督查考核机制,加大对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和监督考核,对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督查督办,促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面推进各部门、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电子版可在“古浪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gulang.gov.cn/)的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古浪县政务服务中心,电话:0935-51204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