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48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29
成文日期: 2020-09-29 有效性:
凉州区
信息来源: 信息公开办 作者:信息公开3 发布日期: 2020-09-29 09:54 浏览次数:


凉州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综合各镇、街道、园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201911日至20191231。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sliangzhou.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全面落实《条例》要求,对标国务院和省、市、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的发展目标,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聚焦社会公众需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创新创造公开方式,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制度建设。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改革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各部门、单位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单位积极参与共同推进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制定印发了凉州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效指导和规范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拓展公开载体,畅通受理渠道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的同时,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通过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的服务能力。

  (三)加强平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运维力度,通过科学设置栏目结构,细化完善网站功能,着力打造及时、有效、准确的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的政务平台。创新培训方式,强化公开队伍培训,通过集中会议、QQ、微信和陇政钉群内及时解答、在线远程指导等方式进行对点培训,提高业务人员操作水平,强化信息公开网站内容保障。

  (四)严格分级审查,强化台账登记坚持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政府信息来源渠道、政府信息后期处理等方面加强政府信息日常管理,主要涉及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政府工作规则、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重要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突发公共事件及应急预案等工作动态、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审批、财政资金信息、医疗卫生信息、安全生产监管、环境保护、农业信息、教育信息、价格和收费、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扶贫、饮用水安全、消费维权信息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分级审核发布,各镇、街道、园区、政府部门负责对自己公开的内容审查后再发布,切实增强了公开内容可靠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类别。2019年,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微信、为主要公开平台,以凉州视点、专题栏目、领导之窗、政府机构、人事信息、政府文件、政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征求意见反馈、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等专栏为公开载体,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做到了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全年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6661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218,其中政务文件类1564条,政策法规类673条,其他类10981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264条,其中政务文件类信息241条,常务会议类信息23条,经审查后,主动公开信息213条。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443条,其中采集凉州视点502条、转载发布省政府网推荐内容1133转载发布市政府网推荐内容1042条,其他各类信息766条。区政府系统共开设政务新媒体48,通过微博、微信、今日头条以及其他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8400条。全年区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达20万人次,点击率超过120万次。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按要求及时转载中央、省、市政策解读信息,加大政策解读的发布和社会关切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失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做好本区重要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工作政策牵头起草部门将政策解读与文件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相关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后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2019年,共转发中央政策解读96条、省政策解读40条、市政策解读8条,发布区政策解读40条。

  (四)回应舆情关切情况。我区始终将政务舆情回应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履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以收集民意、倾听民声、了解民情、解决民忧为宗旨,以提高执行力为目的,进一步扩展与群众沟通的渠道。2019共批转凉州网区长信箱留言97件,办结87件,办结率89.6%,未办结10件。

  (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及时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区本级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同时,组织区级各单位做好本单位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凉州区各单位财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已全部在区政府网站分类集中公开公示。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通过类报刊、网络媒介公开各类价格收费信息40篇,加大对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开中央和省、市、区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和减免政策,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区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为提高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有效制止各种乱收费,确保各项普遍性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3.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做好环境重点监管对象及区域环境质量状况公开工作,加大环境宣传教育、政策法规及执法检查公开力度。2019年度共计公开各类环保信息103条,其中环境保护、政务文件99条,凉州区环境保护局创建文明城市信息4条。每天及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日报、空气环境质量、水质考核情况,公布环保工作推进情况,尤其是典型环境违法案件的基本情况调查经过和处罚结果等,2019年公开环境保护行政处罚信息5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下新增河长制信息子栏目,及时公开全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信息4条。

  4.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围绕落实《武威市安全生产预警制度》《武威市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全区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情况,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专项检查,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辖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21

  5.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做好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以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药品监督抽验信息公开工作。按月公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情况公告,积极做好食品药品日常监管信息、处罚信息、许可信息以及食品药品质量信息560多条。

  6.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教育改革成果、学校文化建设等信息32;公开卫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政府信息8条,公开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等信息10条。

  7.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围绕落实省、市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返贫人口、拟新识别纳入贫困人口,拟脱贫人口和退出村名单,公开扶贫信息34及时公开对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临时救助等政策信息全部通过公开栏及时公开,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2

52

5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5

-7

5677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13

-43

884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202

-69

29

行政强制

13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22

465078.97万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严格执行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做好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2019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其中通过信函形式申请14件,当面申请5件。申请内容均涉及征地拆迁。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答复完毕办结率100%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

 0

 0

 0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

 0

 0

 0

 0

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19

 0

 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9

0

7

3

19

17

5

13

1

36

6

0

1

0

7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策解读工作落实不够到位个别部门未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部分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其所附的解读材料过于简单、解读途径和方式单一,影响了政策解读效果。

  二是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等工作,仍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三是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不强,公开信息不及时现象时有发生,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公开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着眼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努力使公开政务信息成为政府部门的自觉意识。做好主动公开领域的日常梳理和及时发布更新依托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凉州网微信公众号,推进政府信息的集成式、一站式公开,不断提高信息的时效性。

  二是着力增强政策解读回应参与。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网站公开的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要相互关联。对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规划计划等,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生动化解读,着力讲透政策内涵,讲好发展故事。制定重要政策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镇、街道、园区的意见建议,使决策更接地气更符民意。

  三是着力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完善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定期检查各单位部门主页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更新情况,机构改革后的部门设置情况,积极服务指导新成立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整改。

  四是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说明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五是强化检查考核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行政效能建设相结合,进行综合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关。推行定期通报制度按季度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的信息发布情况进行书面通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