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MB1850357X/2020-055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24
成文日期: 2020-09-24 有效性:
质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0-09-24 08:34 浏览次数:

    2017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威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为民、便民、利民”原则,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常态化工作要求,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加大工作领导力度,强化干部思想认识,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局党组对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明确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局机关办公室和行政审批科负责政务公开的统一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把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在不同层面会议上,及时传达学习全市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听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展情况,并召开由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安排“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作,切实提高全体干部对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认识。加强与市政务中心、市审改办、市发改委沟通配合,积极安排工作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培训,切实提高专业化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把推行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作为密切同群众的关系、促进机关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好,不断增强推行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措施。    

    一是将单位机构编制“三定规定”、各科室的职责和领导分工等在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公开、公示。各科室人员岗位职责,办事程序、流程也在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了公开、公示。二是积极推行电子政务,面向社会及时公开我局的机构职能以及管理性文件、反映工作动态的简报信息等。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将现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了政务中心,并纳入全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将行政审批工作的“受理”、“审核”、“审批”环节全部授权政务大厅办理,切实做到“一门受理”、专网集中审批。四是对网上权力公开运行透明系统中的行政审批工作流程进行了整合、优化和再造,对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并在甘肃政务服务网中进行了变更调整。五是认真开展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填报加载工作,经市政府审核发布后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加载发布,同时编制了办事指南、依据、流程、时限等。六是编制市局“双随机”实施方案和“四库一细则”, 梳理出了包括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标准化和计量等面向行政管理对象实施的行政监督检查职权19项,明确了其法律依据和抽查方式等方面的问题,为部门内双随机、跨部门双随机、检查结果的统计、公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坚持高效便民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与市审改办积极对接,联合转发了《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试行)》,并按要求按时序要求完成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工作,完成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的编写工作。根据法律法规、机构和职能调整变动及事项取消调整下放,及时调整清单内容。至目前,我局纳入行政权力清单的行政许可事项和依申请类的权力事项全部实现在武威政务服务网在线申报办理,累计发布行政许可事项4条,行政处罚事项299条,行政强制事项21条,行政奖励事项1条,行政监督事项1条,行政裁决事项2条,其他行政权力事项28条。所有涉及事项进一步优化精简办事流程,及时对办理流程各环节和各环节要素进行了调整,按照市审改办和政务中心统一要求对办事指南等信息进行了调整更新和纠错完善,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指南的准确性、完整性、实用性、规范性。同时,全面推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线上通过公开服务指南,方便群众了解掌握所需服务的办理方式、提交材料和办理流程;线下以便民服务综合窗口创建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行政务窗口集中授权、一门受理、专网审批,切实为群众和行政相对人提供快捷高效便民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条。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工作信息30条。其中产品质量监管信息2条,信息公开总结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公开制度5条;行政许可信息1条;机构职能1条,机构领导及其分工1条,公开文件12条,政策法规4条;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1条;年度公开要点1条。主要反映我局的机构、职能职责、工作动态、政务信息和政策法规等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未对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发生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中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不广、时效性不强,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及时;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专业化人才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组织学习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断提高对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认真清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三是加强与市政府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力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发展。四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基层、对行政相对人的指导服务作用,继续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推进质监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