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17-0519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7-03-10 18:44:11
成文日期: 2017-03-10 18:44:11 有效性:
武威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09-15 11:43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综合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武威”门户网站(http://www.ww.gansu.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武威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联系电话:0935-2298100。
一、概述
2016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统筹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不断增强公开实效,积极发挥政务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竭力营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政务环境。
(一)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要求,市政府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进行安排部署。确定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分管领导,市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县区政府及市、县区各部门、乡镇(街道)层层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定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组织专门力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市县乡三级联动,各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提供了有力保障。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武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切实增强了公开实效,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二)规范栏目设置。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要平台作用,加强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和管理,对一些公众关注的政府信息梳理、整合成相关专题,以数字化、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予以展现。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专栏,扩大信息容量,新建了市长解读政策、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用户水龙头水质等栏目,及时发布有关政策措施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等信息。设立了领导信箱、公众问答、网上调查、政务微博微信等栏目,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强化政府网站受理咨询和投诉服务,有效发挥政务公开、在线服务、政民互动等服务功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已成为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务公开发布平台。
(三)拓展互动渠道。进一步完善民意汇集机制、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机制,明确公众参与事项范围,拓宽民意表达渠道,激发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了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增强了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设“我对市长说”、“市长解读政策”等栏目,拓展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板块功能。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工作机制,通过发布新闻、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做好解读,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切实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全年办理网民意见和诉求1398件,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推进“12345”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政府热线电话管理,通过来电、来访、网络、短信等方式,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415件,现场答复来人来电咨询4566件。
    (四)强化监督考核。加强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奖励和责任追究等制度。采取现场察看和读网检查等形式不定期对各县区政府、市直各部门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先后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3次,结合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府网站抽查工作,5次组织专门力量对各县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现场察看,及时梳理汇总发现的问题,按照“共性问题统一整改、个性问题分类解决”的原则,逐项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采取设置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等形式,加强社会评议工作,广泛征求并吸纳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全市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公开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6万条,比上年增加1.33万条。2008年至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76万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要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政府重大督办事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扶贫、饮用水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积极发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档案馆、公众查阅点等主要公开渠道的作用,主动拓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信息公开的服务性、时效性、互动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靠实政府部门政策解读的主体责任,拓展“政策解读”栏目内容,丰富解读形式,推进政策参与制定者和专家解读,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2016年发布转载解读政策信息1985条,通过《武威工作》《武威发展》等刊物发表政策讲解、成就展示、专题调研等文章124篇。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舆情监测机制,对主要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热线电话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平台上的政务舆情进行监测收集。建立舆情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对社会影响较大的舆情热点,分类处置、快速反应,切实提高了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六)《甘肃省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建立了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了《关于推行全市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武威市权责清单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通过政府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子站向社会集中公开每项行政权力的基本信息、运行流程和办事指南。全市公布权力事项16008条,其中市政府部门(单位)公布权力事项3276条,各县区公布权力事项12732条;公开公共服务事项信息778条,财政资金专项管理清单184条,扶贫清单111条。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各行政处罚职能部门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子站公开了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及依据,在市、县区政府网站行政处罚栏目中公开行政处罚信息410条。设立了价格和收费栏目,公开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对象等信息,更新公开信息83条。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水电气热、环保、交通、通讯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在市政府网站网上政务大厅公开了市、县区两级服务事项411项,全面公开办事程序条件、服务承诺、收费和监督渠道,方便群众办事。公开重大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及进展情况信息100条,国家、省、市关于价格和收费方面的情况189条。积极推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公开合作方式、项目进展、项目效益和建设周期等内容,公开武威市PPP重点推介项目信息105项,凉州区PPP项目信息14项,民勤县发布PPP项目信息14条。全年公开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150项,交易金额126.83亿元,较2015年同期相比,项目数减少10%,交易金额增长3.9%。其中,房建市政项目988项,交易金额82.49亿元;交通项目119项,交易金额22.53亿元;水利项目76项,交易金额6.11亿元;土地整理项目54项,交易金额2.18亿元;政府采购项目864项,交易金额10.18亿元;产权交易项目49项,交易金额3.34亿元。公开政府、部门制定的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方面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规定33条;公共资源交易各类业务办理的规程指南16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重要事项以及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各类决策事项85条;社会关注、群众关心或反映比较强烈的公共资源交易热点、难点问题22条。
3.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障性住房、质量价格、国土资源、国有企业运营、棚户区改造等栏目,发布信息1083条。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的执行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文件。围绕公路、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2016年公开重点工程项目100项,总投资1413.2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48项,总投资607.95亿元;新开工项目34项,总投资136.81亿元;预备项目18项,总投资668.47亿元。通过政府网站分阶段公开了主要经济指标、国民经济运行、市列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公开了省列和市列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发布企业环境标准化建设、排污许可和污染减排等环境管理信息58条,污染源监管、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等环境监察信息40条,全年环境质量、断面监测结果、饮用水源地达标情况和国控重点污染源监测结果等环境监测信息92条,环保审批文件、验收批复文件等行政许可信息116条,核与辐射安全信息11条。
4.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和民生实事等,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积极推行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同时做好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的公布工作。今年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武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和《武威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的落实情况,通过政府网站、“武威发布”微博微信平台等方式,分专题进行了公开,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开设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专栏,公开2016年办理结果226件。市级及各县区2016年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通过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部公开。新增公开安全生产信息181条,保障性住房信息45条,征地搬迁信息155条,国有企业运营信息8条,棚户区改造信息18条。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6条,安全抽检信息19条,监管工作动态信息197条,食品药品安全行政处罚信息66条。2016年对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动态信息及时进行了公示,城区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信息定期进行了公开。
5.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对照《实施意见》和《工作要点》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公开内容、流程、平台等相关标准,提升行政管理依法规范水平。一是制定了《武威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武威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武威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和《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和规定,并及时补缺补差,不断完善,逐步形成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相互衔接、易于操作的制度体系。二是建立促进依法行政的公开机制,重点加强执法监督,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推动相关部门解决行政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三是制定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办法,明确功能定位、栏目设置、信息发布、安全维护、绩效考核等要求,严格落实网站发布信息登记制度,建立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机构,落实审查责任,规范审查程序。未经审查和批准,一律不得公开发布。四是重新修订了《武威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多种方式,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提高了公众对重大民生决策事项的参与度。五是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对照“五公开”内容,明确公开主体,确定公开内容目录21类48项。六是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把政务公开列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以会代训等方式,对各县区、各部门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和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运营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提高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的水平。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试行)》和《武威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规定,通过畅通现场申请、书面申请和网上申请三种受理渠道,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工作流程,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努力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醒目位置增设了依申请公开专栏,群众可在线填写申请表,一键提交公开申请,并在线查询申请结果和审核意见。
2016年,我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全部按期答复,无“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08年至今,我市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31件,回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市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均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至今,我市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栏目内容不平衡。在政策法规、部门职能、工作事项等方面信息内容丰富,但在资金管理、履职尽责及办理结果等方面信息偏少,对一些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在公开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主动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更新还不及时,内容不全面,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便民性仍需进一步提高。
2.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还不够。特别是行政权力方面,面向社会和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些政务信息在宣传形式上还比较单一,在公开内容上还没有全面覆盖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给付等内容,公众主动参与行政权力行使和监督的积极性不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在公开总量上所占比例较低。
3.政务舆情回应方式需进一步改进。如在新闻发布会方面,除重大活动、重要信息由政府组织新闻发布会或通过电视等媒体集中发布外,大多数政务舆情通过网络答复的方式回应,政务舆情回应方式在标准化、规范化、多样化方面仍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
1.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深化公开内容,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重点领域方面和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方便群众知情和监督。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各类媒体加强宣传,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
2.积极拓展政民互动渠道。积极探索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公众参与的方式,完善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上信息发布、网民留言办理、民意征集等政民互动板块栏目功能,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互动功能,搭建新型政民互动平台,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3.完善政务舆情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制度,对公众反映涉及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的政务舆情,以及涉及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方面的舆情信息,加强舆情回应专项督办,开展效果评估,办理结果及时在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进行发布,提高舆情回应质量。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附件

附件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附件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