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综合改革
索引号: 12620600MB118864XX/2020-0187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供销社 组配分类: 综合改革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8-04 09:30:42
成文日期: 2020-08-04 09:30:42 有效性:
武威市供销社关于印发《推进落实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08-04 09:23 浏览次数:

 各县区供销社:
    
现将武威市供销社《推进落实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实施。

 
                                                                              武威市供销社
                                                                            2020年7月10日
 
 
 
武威市供销社
推进落实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根据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推进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重要意义。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甘肃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武威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不断壮大供销合作社服务实力,全面提升基层为农服务质量,加快建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举措。
(二)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发展壮大基层社、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完善联合社指导服务体系和发挥社有企业支撑带动作用为重点,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创新体制机制、推进联合合作,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三)总体目标。到2022年,供销合作社基层基础全面夯实,基层社数量质量和社有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为农服务实力明显提升,双线运行机制更加健全,为农服务的国家队作用有效发挥,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全系统基层组织发展质量、数量双提升。乡镇基层社累计达到80个以上,乡镇覆盖率达85%以上,乡镇基层社服务覆盖面100%,农民社员超过7700();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1032个以上,行政村覆盖率达91%以上,行政村综合服务覆盖面100%;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05个以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9个以上。
——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建成生产性服务中心30个、庄稼医院183个、智能配肥中心4个,连锁经营网点发展到50个,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面积分别达到10万亩和15万亩以上,规模服务优势进一步发挥。
——市场化运作更高效。各级联合社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初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全面从严治社制度体系;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社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明显提升,培育壮大一批行业龙头和区域龙头企业,基本建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市、县(区)供销社均有控股社有企业,培育打造年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的社有龙头企业1个、5000万元以上的社有骨干企业4个。
二、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聚焦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坚持新建与改造相结合、自建与联建相结合、内引与外联相结合,因地制宜、多途径多形式创新基层组织发展,持续巩固和扩大覆盖面,努力提高基层组织经营服务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更好地引导农民、服务农民、发展农民。
(一)因地制宜加快基层社提质增效。通过项目扶持、合作开发、加盟合建、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改造、村级综合服务社提升等多种途径,加快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努力消除无资产、无业务、无人员的“三无”基层社,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乡镇覆盖率。采取县社投资、财政扶持、社企共建等多种方式,改造提升薄弱基层社12个,拓展经营服务功能,重建综合经营设施,筑牢为农服务阵地。按照“农民社员主体、自主经营实体、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和经济实力强、服务能力强”的要求,创建标杆基层社7个,示范引导基层社提质增效。适应农业、工贸、休闲等专业化村庄发展趋势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求,在一定人口规模的中心村探索组建县社入股领办、村社共建、农民出资、农民主办、“三会”制度规范的村级基层社,密切与农民组织和利益联结,实现村级党组织强基、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收入增加和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多赢。
(二)多措并举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能力。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领办、创办和培育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引领系统内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服务带动力。在自愿的前提下,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综合平台作用,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围绕当地优势产业开展系列化服务。着力领办创办产业高度集中、带动农民范围广的产业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服务能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区域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强化产、供、销服务功能。在基层社空白的乡镇,可采取加盟服务、“合二为一”等办法,将服务规范、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或联合社改造成基层供销社。引导有条件的基层供销社通过产权联结、业务合作等方式,吸纳农民专业合作社或联合社入社,推进供销合作社与农民合作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增强发展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供销社农资、农产品流通优势,积极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通过强化农资供应服务和农产品流通服务,补齐农民专业合作社短板弱项。
(三)千方百计增强村级综合社为农服务水平。整合各方面资源,通过加强与村“两委”及各类村社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组织的联合合作,共建“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村级基层社和综合服务社为支撑、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经济合作和利益联结为纽带”的新型基层经营服务组织,不断完善利益共享机制,持续提升村级供销组织的经营服务功能。结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村居搬迁拆并、贫困村易地搬迁、村庄规划调整等实际,及时优化调整农村综合服务社布局,做到“农民在哪里,供销合作社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采取盘活资产改造和整合利用村居设施等方式新建一批村级综合服务社,筑牢服务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积极融入乡村便民服务建设体系,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提质扩面,发展新型服务业态,为农民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积极拓展城乡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建设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经营服务综合体,推动经营服务网点向城乡社区延伸。按照《农村综合服务社规范》和《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划分与评定》标准,通过统一品牌标识,统一服务标准,积极打造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带动农村综合服务社硬件设施升级,经营范围扩大,服务能力提升。
三、全面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进一步壮大提升综合服务实力
全面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积极构建以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为主导、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社有企业为龙头、基层组织为骨干、社会力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为农服务综合能力。
(一)深入开展惠农服务平台创建行动。加大开放办社力度,充分利用系统内现有经营服务网点,整合各类涉农服务资源,打造县有运营中心、乡镇有服务平台、村有服务站点,县、乡、村三级联动的惠农服务网络。着力做实县级惠农服务运营中心,为惠农综合服务网络提供服务支撑。依托基层社打造生产性服务中心、新型庄稼医院、智能配肥站等专业化服务网点,强化乡镇惠农服务平台服务功能。主动加强与村“两委”的联合合作,充分利用已有的村级综合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设施等,新建改造一批设施功能全、信息化水平高的服务站点。通过“村社共建”村级综合服务社,提升、吸纳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式,搭建乡镇惠农服务平台与小农户之间的桥梁,实现惠农服务进村入户、深入地头。
(二)深入开展农资保供行动。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针对春耕、秋播、疫情、受灾等特殊时期和常规状态的不同需求,进一步完善农资紧急调运和市场监测预警措施,实现系统信息共享,形成全市供销系统企业上下贯通、联动保供“一张网”的长效机制;强化市场调研,摸清底数,盯住节点、缺口,统筹做好储备、调剂、供应,确保重要农资有效供应。
(三)深入开展农产品流通营销行动。探索“基地+冷链配送+社区便利店(职工食堂)”点单式、可溯源营销新模式,推行“净菜入城”直供、城乡“一体化”配送等现代经营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强化与蓟州区各级社的对接合作,跟踪落实2019年签订的采购合同,深化东西部帮扶协作。组织各营销主体参加兰治会、农博会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集中推介、展示、销售专业合作社优质农产品。指导社属企业、基层社等主动应对“宅经济”“无接触”服务等新趋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大胆创新直播带货、“农民卖农货”短视频等方式,扩大农产品网销规模。
(四)深入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采取自创、联办、加盟等方式,依托社有企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建设土地托管服务中心,围绕当地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打造现代农业服务骨干力量。大力推广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等多种托管服务方式,提供耕、种、管、收、贮、加、销等系列化服务,推动托管服务对象由规模经营主体向小农户拓展、服务领域由单一环节向全产业链延伸。鼓励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入股等方式参与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通过多种方式,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生产服务,提升小农户组织化程度,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五)探索发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学习借鉴甘州区、临洮县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试点经验,因地制宜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不同实现方式和有效途径。发挥供销社流通优势,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加强资源整合、深化业务协同,为成员合作社及农民社员提供综合服务,共同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有条件的县(区)供销社要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构建由供销合作社牵头、农民合作社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区域性综合合作新机制,汇聚各方服务资源,创新农业生产组织和服务方式,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综合服务。
(六)着力培育供销合作社服务品牌。加强“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推广使用,提高供销合作社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公信力。加大有机肥、水溶肥、高含量复合肥和高效低残留农药供应力度,提升绿色农资供应比例,构筑“绿色农资”服务品牌。开展有机、绿色、无公害等产品质量认证和商标注册,构建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做好品牌运营和维护,打响“放心供销”服务品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创建“美丽供销”环保服务品牌。
四、着力构建双线运行机制,促进系统协调高效运转
(一)不断完善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各级供销社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认真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党建促社建,推进全面从严治社。开展“三会”制度建设推进行动,在全市建立起比较完整的供销合作社“三会”制度,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联合社为成员社服务、为基层社服务的工作导向,履行好行业管理、政策协调、资产监管、教育培训职责。建立成员社对联合社的工作评价机制,完善联合社对成员社的考核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发挥组织体系和生产流通优势,构建上下联动的应急响应机制,形成整体合力,承担社会责任。发挥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职责作用,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和投融资、风险防控等制度,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探索建立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统筹用于基层社建设和为农服务。
(二)进一步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聚焦为农服务主业,在农资、农产品、再生资源等领域做大做强一批行业和区域龙头企业。加大上下级社有企业纵向整合和横向联合力度,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向为农服务优势领域和骨干企业集中,全系统培育1个年营业收入亿元以上、4个年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社有企业,打造一批企业集团。加快社属企业业态创新,开展项目共建,加大信息互联,增强应对市场的灵敏度和抵御风险能力。理顺社企关系,实行社企分开,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经营监督机制,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压缩管理层级,提高管理效率,在保障出资人权益的基础上,有效落实法人财产权与经营自主权。
(三)积极推进涉农协同服务机制建设。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协调落实配套政策,积极承接涉农服务项目,承担相关服务职责或政府购买服务。加强与其他涉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联合合作,依托自身服务网络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推进一网多能、一网多用,增强综合服务能力。推进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对接,组织带动小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努力使小农户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区供销社要高度重视培育壮大工程的组织实施,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市社要落实全市培育壮大工程实施的领导责任,加强整体谋划,层层压实责任,做到精准指导、精准服务,统筹推进组织、经营和服务体系建设。县级社要落实培育壮大基层组织体系第一责任,用好基层社“一社一卡”信息化管理平台,与基层社共建项目、共享网络、共谋发展。
(二)分步有序推进。20208月底前,县区供销社要制定出台本县区培育壮大工程实施方案并报市社备案,细化任务目标,明确时序进度,推动培育壮大工程及时启动、全面展开。20209月至20226月集中组织实施,市社要切实加强指导,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交流推进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2022年下半年,自下而上进行评估总结,补齐短板弱项,整改突出问题,宣传先进典型,推广成熟经验做法。
(三)加大支持力度。县区供销社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将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深化农业农村改革重点工作予以推进。争取财政资金扶持,寻求社会力量支持,提取社有资本收益,统筹用于基层社建设和为农服务。加强与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沟通协作,争取对供销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予项目、资金和信贷支持,承接面向农村的公共服务。
(四)强化人才支撑。推动县区社机关工作人员到基层社开展定点帮扶,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创造条件鼓励村“两委”负责人依照法定程序担任基层社主任,加强对基层社负责人培训,吸纳有志投身供销合作事业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农村青年、农技推广人员、农产品经纪人、大中专毕业生和退役军人等进入基层组织工作,用好“三支一扶”政策。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及时发现、培养和使用人才。
(五)加强宣传指导。市社将培育壮大工程列入“十四五”规划,将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列入综合业绩考核;定点联系的领导班子成员要把指导县区供销社培育壮大工程作为重要任务,加强督促指导。县区社要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市社报送工作进展情况,深入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和推广,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附件:推进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2020-2022年重点任务分解表


附件

推进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2020-2022年重点任务分解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