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资金信息>财政收支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526/2020-079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财政收支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8-18
成文日期: 2020-08-18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全市及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8-18 16:25 浏览次数:

一、2019全市及市级财政决算情况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全市财政运行稳步向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市级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较好。

(一)全市财政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37亿元,占汇总预算的100.55%,下降6.81%。其中:税收收入15.1亿元,下降4.24%;非税收入13.27亿元,下降9.57%。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调入资金、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余等,总收入210.63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04.6亿元,占变动预算的99.95%,增长1.74%;加上上解上级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总支出210.54亿元。收支相抵,年末结余923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专项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0.24亿元,占预算的100.14%,增长48.0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上年结余等,总收入71.93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66.94亿元,占预算的96.34%,增长64%;加上上解上级支出、调出资金等,总支出69.39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2.54亿元。

3.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70.52亿元,占预算的140.45%,增长50.7%;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68.08亿元,占预算的144.42%,增长60.22%。年末滚存结余25.18亿元。

(二)市级财政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6亿元,占调整预算的101.95%,下降13.7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调入资金、上年结余等,总收入30.03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6.58亿元,占变动预算的99.66%,增长46%;加上上解上级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总支出29.94亿元。收支相抵,年末结余909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专项支出。

市级预备费年初预算安排3600万元,预算执行中,安排历史文化街区古民居保护修缮项目2000万元,智慧武威项目1000万元,环境评估及监控平台建设项目400万元,市老年大学维修项目200万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1143万元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年初市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3.3亿元,预算安排和执行中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亿元,按有关规定用超收收入、基金结余等补充2.05亿元,年末规模为3.05亿元。

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1619万元,比上年减少384万元,下降19.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07万元,公务接待费283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63亿元,占预算的100.67%,增长88.91%,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上年结余等,总收入6.78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3.76亿元,占预算的71.7%,增长565.85%,加上上解上级支出、调出资金等,总支出5.3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1.48亿元。

3.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43.12亿元,占预算的177.01%,增长358.59%;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39.21亿元,占预算的180.69%,增长350.17%。收支增幅较高的主要原因是从20195月开始,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和城镇职工医保基金实行市级统筹。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13.78亿元。

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2019年市级国库集中支付年终结转下年资金6.14亿元。

(三)政府性债务情况

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核定我市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139.1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70.45亿元,专项债务68.71亿元。市级政府债务限额12.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9亿元,专项债务3.5亿元。

2019年,省财政转贷我市政府债券34.29亿元(一般债券7.66亿元,专项债券26.63亿元),其中:市级安排使用2.3亿元,转贷县区31.99亿元。全市偿还政府债务利息支出3.54亿元,其中:市级0.36亿元,县区3.18亿元。

2019年末,全市政府债务余额131.33亿元,其中:市级11.85亿元一般债务9亿元,专项债务2.85亿元),县区119.48亿元(一般债务58.27亿元,专项债务61.21亿元)。全市及市级政府债务余额均未超过省上核定的债务限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四)落实市人大决议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2019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严格执行市人大批准的预算,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加强收支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深化管理改革,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财政运行风险有效防范,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1.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聚焦振兴实体经济,全面落实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5.3亿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了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加强财政经济运行态势研判,强化财政收入预期管理,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确保财政收入平稳运行。紧盯中央和省上政策支持重点和项目资金导向,全力争取上级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全年争取到位上级各类补助和政府债券资金201亿元,上年增加12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2.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节用裕民,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腾出财力优先落实三保、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支出。全市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766万元,下降12.6%。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持续加大生投入力度,全市民支出17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6%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全力保障重点支出,积极防范债务风险。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集中财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财政共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84亿元,比上年增加2.02亿元,增长17%;整合涉农资金19.5亿元,增加7.66亿元,增长64.7%。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入生态环保护与治理资金14.03亿元,着力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祁连山生态修复、防沙治沙、国土绿化倍增、污染防治、节水行动、国家公园试点等重点生态项目有序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争取政府债券和外贷资金35亿元,有力支持了重大项目建设;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4.稳步推进财税改革,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市与县区基本公共服务、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面落实。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组织开展绩效培训,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对重点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严格规范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盘活存量资金资产,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加强国库资金管理,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规范财政暂存暂付款管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5.强化财政监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把预算支出关口,严控预算追加事项。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要求,全面准确向人大反映支出预算和政策落实情况,落实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加大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和保障民生等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财经纪律,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和资金绩效。

同时,2019年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三保支出压力大,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领域刚性支出需求增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债务负担较重,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任务艰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尚不健全,部门主体责任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对预算执行审计指出的部门预算执行不均衡、财政管理还需加强等问题,我们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已按有关要求开展整改,同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二、2020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71亿元,占预算的50.75%,增长3.02%;支出完成93.66亿元,占变动预算的52.32%,下降3.95%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7亿元,占预算的59.59%,增长49.01%;支出完成15.64亿元,占变动预算的52.42%,增长58.37%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4.3亿元,占预算的34.36%,下降23.11%;支出完成13.64亿元,占变动预算的28.88%,下降43.47%

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56亿元,占预算的17.77%,增长18.32倍;支出完成4726万元,占变动预算的4.58%,增长2.69倍。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8.03亿元,占预算的57.63%下降31.15%;支出完成23.71亿元,占预算的47.51%,增长6.04%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6.8亿元,占预算的68.72%,增长7.96%。支出完成10.82亿元,占预算的43.37%,增长70.29%

(四)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落实提质增效的积极财政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市财政运行平稳有序。

一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市级所有部门全部申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370项目支出全部申报项目绩效目标,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同步批复、同步下达、同步公开。

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强化经济形势和税源分析,在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加强财税部门协作,实现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6全市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1964万元,同比下降3.5%

是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至6月底,落实疫情防控资金4469万元,用于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所需设备和物资采购等拨付医疗保险周转金1.34亿元,确保医疗机构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稳经济促发展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手段,实化细化财政政策措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努力把疫情对经济会发的影响降最低。对中央和省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和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的基础上,按有关政策规定及时落实财政贴息资金。对市级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类保障企业,在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基础上,市县区财政给予贴息50%的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金融、担保机构给予财政奖补支持,已申报省级财政贴息资金441万元。落实重点企业财政专项补贴资金310万元,确保事关民生的菜篮子”“米袋子产品足量供给。

是持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落实三保主体责任,成立三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保基层运转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县级三保预算编制事前审核机制,逐月对县区三保预算资金、预算执行、库款调度及风险管控等情况进行监控,坚决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在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聚焦聚力市委确定的重大政策、重要领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落实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科技体育等政策,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至6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66亿元,其中民生支出80.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至6月底,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6亿元,比上年增加0.8亿元,增长5.8%;整合涉农资金14.64亿元。严格执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月报告制度,全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9.7亿元、支出率66.5%,整合涉农资金支出9.06亿元支出率61.9%。强化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对各类扶贫资金的分配、下达、使用、绩效等方面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监控,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是防化解财政风险。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管理和监督管理制度,依法健全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争取新增债券13.72亿元抗疫特别国债7.03亿元,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医疗卫生、市政交通、教育文化等关系民生福祉的公益性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政府债券管理,规范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发挥专项债券资金效益。加强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争取再融资债券12.13亿元,用于置换到期政府债券,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全财政运行基本平稳,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因素共同影响,财政收入乏力;三保任务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重点项目建设刚性支出需求持续增长,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财政监管还需不断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偿债压力仍然较大。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在改革和发展中努力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收入征管,积极争取支持。深入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积极主动应对疫情冲击、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压力,加强征收部门会商联动,实现财政收入平稳运行。抓住中央财政新增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机遇,积极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及时做好项目储备精准对接,加大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全力保障民生,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发挥财政作用,支持经济发展。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支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防疫情促经济等一揽财政政策措施,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促进经济会高质发展做好直达资金下达、使用、监控等工作,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三是加强支出管理集中财力办大事坚持开源节流,有保有压,优化财政支出方向和支出重点,合理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科学合理安排财政支出,确保重点支出保障到位。全面落实保障责任,兜牢兜实三保底线。落实好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财政预算的统筹力度,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集中财力保障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支出,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用在紧要处。

四是深化管理改革,推进依法理财。按照中央和省市安排部署,稳步推进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压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资金效益。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坚决遏制债务增量。认真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改革要求,自觉接受人大法监督,推进预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依法理财水平。


1.武威市2019年全市及市级财政决算草案.doc

2.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xlsx

3.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xlsx

4.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xlsx

5.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xlsx

6.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xlsx

7.2019年全市及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xlsx

8.2019年市对县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分市县区决算表.xlsx

9.2019年市对县区专项转移支付决算表.xlsx

10.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xlsx

11.2019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xlsx

12.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xlsx

13.2019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xlsx

14.2019年市对县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xlsx

15.2019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xlsx

16.2019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xlsx

17.2019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xlsx

18.2019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xlsx

19.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及结余情况决算表.xlsx

20.2019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及结余情况决算表.xlsx

21.2019年全市及市级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xlsx

22.2019年全市及市级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xls

23.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xlsx

24.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说明.docx

25.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结构图.docx

26.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图.docx

27.2019年基本支出决算情况的说明.docx

28.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情况说明.docx

29.2019年上级对我市及市对区县转移支付决算说明.docx

30.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说明.docx

31.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说明.docx

32.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决算情况说明.docx

33.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docx

34.2019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的说明.docx

35.2019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说明.docx

36.2019年政府性基金决算说明.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