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MB1616755M/2020-055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2-24
成文日期: 2020-02-24 有效性:
市退役军人局
信息来源: 市退役军人局 作者: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日期: 2020-02-24 00:0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向社会公布。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市退役军人局自2019年1月30日挂牌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宣传安置就业、优待抚恤、权益维护等政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发布信息,得到社会广泛好评。一是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武威市退役军人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9项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信息报送原则、报送内容、发布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加强了政务信息工作,促进了全市退役军人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公开。二是规范审核流程。要求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在公文起草、审核、签发等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由专人对文件的公开内容、公开属性进行审核、确认,做到应当主动公开的,严格按规定及时予以发布,保证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时效性和准确性。三是健全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和管理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执行一事一审,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机制。积极与省厅对接的,组织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对照“三定”方案和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等进行梳理,共梳理市级权责事项39项,有力推动各项工作都能依据法定权限和程序规定,规范展开、高效推进。积极承接政务服务事项,对照省退役军人事务厅30项政务服务事项,结合我局职能职责,认真进行了梳理,通过梳理,共承接省厅8项政务服务事项,完成了流程图审核、加载、网上填报录入等工作,规范了权力对应的实施对象和实施依据,现已全部录入武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鉴于我局为新组建单位,门户网站正在建设的实际,我们坚持政务信息工作先行,主动对挂牌成立、走访慰问、悬挂光荣牌、退役士兵招聘会、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等重大活动,邀请各类媒体进行报道;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公布局机关办公地点、联系方式;宣传解读与退役军人相关的社保接续、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政策,充分运用电视、报纸、广播、短信、公告等方式对部分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进行宣传,尽可能使每名采集对象都能得到信息采集通知;节假日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常态化开展安置、就业、优抚等政策咨询工作,回应社会关切,拓展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成立后,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硬件设施不健全,人员能力素质有待提高,制度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等问题。对此,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短板弱项,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加快硬件设施建设。做好局政务网站建设谋划实施工作,把局政务网站建设成为信息发布的主渠道、公众了解信息的主窗口,科学设置专题栏目,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开展人员能力培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教育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素质,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公众满意度。三是完善制度机制。配套局政务网站建设,做好信息保密、审批、发布等相关制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建立更加顺畅的信息公开机制,广泛听取公众对退役军人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