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市政府预算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526/2020-0808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市政府预算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1-16
成文日期: 2020-11-16 有效性:
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0-11-16 16:51 浏览次数:

经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在执行过程中,上级下达市本级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和新增均衡性转移支付等收入增加。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我们提出了资金安排使用计划,市级财政收支预算发生了一些变化,需要对市级财政预算进行调整。

一、政府债券资金

至目前,省财政转贷我市政府债券资金28.8亿元(一般债券7.48亿元,专项债券21.32亿元),其中:市级7.4亿元(一般债券1.9亿元,专项债券5.5亿元),县区21.4亿元(一般债券5.58亿元,专项债券15.82亿元)。

(一)市级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省财政下达我市市级地方政府新增债券7.4亿元(一般债券1.9亿元,专项债券5.5亿元)。其中:提前下达新增一般债券1.2亿元,已纳入2020年市级预算;年度执行中增加6.2亿元(一般债券0.7亿元,专项债券5.5亿元)。

1.一般债券资金0.7亿元。按照政府债务管理有关政策规定,新增一般债券资金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安排项目是:市图书档案馆博物馆建设项目2000万元,武威一中改扩建项目1800万元,市安可替代工程及电子政务内网建设项目1000万元,武威历史文化街区古民居保护修缮项目1000万元,武师附小二号教学楼附属工程及教学设备购置项目330万元,武威火车站加装电梯项目320万元,甘肃(武威)国际陆港中心区消防站项目300万元,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项目250万元。

2.专项债券5.5亿元。按照政府债务管理规定,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依法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我们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经各部门申报、市发展改革委审核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反馈,安排项目是:武威肿瘤医院整体搬迁及功能提升项目1.5亿元,武威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1.1亿元,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建设项目1亿元,天丰街、凤阳路地下停车库(人防工程)及配套工程项目7000万元,城北热源厂锅炉改造项目5000万元,武威工业园区金羊北路建设项目5000万元,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品质提升改造项目2000万元。

(二)转贷县区债券资金情况 

转贷县区债券资金21.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58亿元(凉州区0.8亿元,民勤县0.8亿元,古浪县1.58亿元,天祝县2.4亿元);专项债券15.82亿元(凉州区7.4亿元,民勤县1.7亿元,古浪县4.6亿元,天祝县2.12亿元)。转贷县区债券资金全部由县区按债券资金管理规定安排使用。

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

抗疫特别国债是今年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省级财政细化切块分配,用于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疫情防控的特别国债资金。省财政共下达我市抗疫特别国债资金7.03亿元,其中:凉州区2.9亿元,民勤县1.1亿元,古浪县1.11亿元,天祝县1.12亿元,市级8020万元。根据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政策规定,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我们强化项目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筛选出一批前期准备足、熟化程度高且符合国家政策的项目。

市级抗疫特别国债资金8020万元安排项目是:凉州城区集中供热管网建设项目2000万元,市体育场建设项目2000万元,武威一中改扩建项目1320万元,武威肿瘤医院放疗中心建设项目900万元,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隔离病房改造项目800万元,市第二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和诊疗能力提升改造项目500万元,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工程建设项目500万元。

三、新增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

至目前,市级新增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5729万元。按照资金使用管理要求,安排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补助4999万元,补充人员及保运转经费390万元,安可替代工程及电子政务内网建设项目340万元。

四、市级预算调整方案

根据《预算法》《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及政府债务管理有关政策规定,市级新增债券资金、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和新增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按上述意见分配安排后,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是: 

(一)市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1.27亿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5729万元,列入“上级补助收入”下“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科目;一般债券资金0.7亿元,列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科目。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9.51亿元相应调整为30.78亿元,增加1.27亿元,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1361万元,教育支出增加213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增加21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522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增加1001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增加32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加553万元。

(二)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增加6.3亿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收入8020万元,列入“政府性基金转移收入”下“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收入”科目;专项债券资金5.5亿元,列入“债务转贷收入”下“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科目。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由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10.31亿元相应调整为16.61亿元,增加6.3亿元。其中:专项债券资金5.5亿元列入“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8020万元列入“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格执行批准的预算调整方案,加强收支预算管理,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把有限、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附表: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附表.xls

关于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说明.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