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伏润之 发布日期: 2020-11-13 09:12 浏览次数:

11月10日至11日,武威市石羊河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这是全国第一批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示范河湖。

石羊河发源于祁连山北麓,自东向西由8条河流及多条小沟小河组成,涉及武威、金昌、张掖和白银4市9县区,流域面积4.16万平方公里。石羊河流域武威属区多年平均水资源量11.27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约700立方米,仅为全省的二分之一、全国的三分之一;耕地亩均水资源量不足220立方米,仅为全省的三分之一、全国的九分之一,水资源严重短缺,生态环境极为脆弱。

武威市坚持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围绕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主要任务,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全面综合施策,河湖治理保护全面推进。

验收组认为,武威市立足石羊河水资源严重短缺、生态环境极为脆弱的实际,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示范河湖建设为契机,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动,创新了石羊河亲水宜居——生物多样保护、生态环境控制和尾闾生态恢复3个生态功能区深度融合综合治理模式,打造了“五河三湖两库”示范河湖长廊,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对探索内陆河流域生态与经济融合的发展模式,破解旱区生态修复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从源头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珍贵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