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业务工作
索引号: 126223004386302423/2020-078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残联 组配分类: 业务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1-11
成文日期: 2020-11-11 有效性:
武威市残联2020年省列为民办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情况
武威市残联2020年省列为民办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 2020-11-11 16:32 浏览次数:

武威市残联2020年省列为民办实事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情况

 


一、项目实施情况

根据《省残联关于印发2020年省列为民办实事全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残联发[2020]9号精神,武威市残联牵头实施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分别是为全市视力残疾儿童实施康复训练160例,为全市听力、言语、脑瘫、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实施康复训练或手术30例,为全市残疾儿童适配辅助器具100例。目前,已按照《方案》要求,落实项目资金135万元,290例不同类别的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训练、手术或辅具适配等服务。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今年以来,为确保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按期全面完成,市残联及早谋划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制定下发了《2020年省列为民办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全市残联系统高度负责,认真抓好项目落实,高质量完成了工作任务。一是及早谋划,提前摸底在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前,市残联对具有武威户籍(含居住证发放地在武威)、年龄在18周岁以下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多重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包括非持证残疾儿童数量、康复需求进行了摸底筛查,进行数据统计、汇总、分析,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参考依据,便于项目按需分配、精准落实、高效实施。二是多策并举,大力宣传。通过利用爱耳日、助残日等发放宣传彩页、微信公众号推送和门户网站公开省列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力宣传为民办实事项目方案,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扩大项目宣传覆盖面,真正让项目落到实处。三是严格督导检查,确保项目质量。残联定期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严格审核程序,监督项目执行机构及时开展救助和实施康复训练,确保经费专款专用项目高质量如期完成。通过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善了残疾儿童康复状况,增强了生活自理能力,缓解了残疾儿童家庭经济困难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残疾儿童康复机构采取线上康复训练,由于家长配合程度不同,康复效果未达到预期效果。二是儿童康复机构设施设备不足,专业康复人才较匮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残疾儿童康复效果。

四、意见建议

一是建议持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加大资金投入,使更多的残疾儿童得到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支持,进行及时、持续、有效的康复训练。

二是建议加大对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建设扶持力度,在建设资金、设施配备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加强业务人员培训,提升儿童康复专业技术水平,增强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的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