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08>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7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0-09
成文日期: 2020-10-09 有效性:
凉州区
信息来源: 信息公开办 作者:信息公开2 发布日期: 2020-10-09 10:10 浏览次数:

凉州区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凉州区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为凉州区人民政府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单位,城区各街道办事处。

  一、概述
  认真贯彻施行《条例》,对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08年,凉州区政府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步步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2008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梳理公开内容,强化宣传培训
  对本届政府以来的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内容和工作要求,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清理。为了确保《条例》在我区的有效施行,我们通过加强培训来提高各单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执行《条例》的能力和水平。召开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印发了相关辅导材料。通过培训,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及城区各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和相关工作技能的掌握,为做好本乡镇、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基础,确保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二)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前提条件,是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出台了《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制定了《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和《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等制度文件,制定了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编制结构,确定公开内容为13种、71类,全面清理了政府信息。并积极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按照《条例》第二章确定的公开范围,明确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的公开内容,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依据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凡属于应当公开的必须按规定纳入公开目录。
  (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以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府网站建设、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辐射服务作用,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结合实际开发建成了“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加强各乡镇、部门、单位在信息分类编目、公开申请处理、信息更新维护、公开渠道建设等重要工作环节中的信息化手段,向外界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四)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
  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基本保障。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的建设,并不断探索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健全部门、单位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强政府发布信息的主动性和权威性。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在《条例》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切实发挥保密工作机构的作用,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确保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得到全面正确的执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79条,其中,机构基本信息714条,占9.4%;政策法规类信息394条,占5.2%;规划计划类信息487条,占6.4%;机构设置类信息522条,占6.9%;业务类信息2100条,占27.7%;动态类信息1784条,占23.5%;其他类2100条,占27.7%;网上主动公开6840条,电子化率达到90.2%。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区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08年度接待访问咨询3430人次,其中现场接待665人次,电话咨询2765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未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单位均未收取任何复印、邮寄等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我区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广量大,有些重要信息就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在实际操作中较难掌握,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较难界定,尤其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概念容易混淆。三是公开的形式单一。政府信息除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和有关媒体公开外,还需更多形式更多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更多更新的信息。
  2009年,我区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领域的延伸,进一步规范、优化网上申请处理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三是进一步建章立制、加强监督检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落实检查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