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09>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7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0-09
成文日期: 2020-10-09 有效性:
古浪县
信息来源: 古浪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10-09 10:11 浏览次数:

古浪县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公开、透明、廉洁、高效政府的需要,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

一、概述

本县以《条例》实施一周年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拓展公开平台,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我县政府网站(http://www.gulang.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古浪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邮编:733100;电话:0935-5120490)。

(一)继续加强对《条例》的宣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条例》实施一周年为重要契机,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弘扬政务公开意识,推进政务公开深入开展。充分利用现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政府及部门网站、宣传板和室内外电子大屏幕等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媒体,采取设立专栏、滚动播放字幕、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标语等方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主要内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有关规章制度,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依据、办理流程等。  

(二)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

为适应新形势工作要求,我县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常务副县长担任组长,按照工作分工,明确了县委办、政府办、监察局、法制办、档案局、网络中心和政务公开办公室等部门的职责。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联系、协调、推进、督办等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明确专人承担日常工作。

(三)建章立制,规范运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制定了《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和《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安全。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各单位主办科室在发文时就对主动公开或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提出拟办意见,并按科室负责人专业审查,分管领导复核签发的程序先审批后办理,重大信息须经单位主要领导审签,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15个工作日予以公开。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各单位在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应立即进行登记、编号,能当场答复的,应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提出拟办意见,送相关科室审核办理,答复申请人。  

(四)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

县发改委、建设局、国土局将政府信息公开融入部门日常工作,重点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主动公开力度;加强部门网站建设,开设“有问必答”栏目,全年共收到群众咨询600余件,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及时答复;县档案局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征集力度,同时加强网站技术升级,实现政府公开信息网上全文检索;供水、供电、供气、教育、卫生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积极探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我县各类学校主动公开各类招生入学考试、教育收费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其中,2009年度县级政府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政府工作动态信息872条,部门动态信息156条,政府文件213条。

(二)公开途径

本县已形成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是通过电话、来人询问等方式获取,多为当场答复。书面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内容没有。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县政府及部门均未遇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自政府信息公开实施以来,我县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覆盖面不全,公开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考虑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深化;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工作规则;三是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将考评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