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K424243410/2020-0537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1-15
成文日期: 2020-01-15 有效性:
市住建局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住建局 作者: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0-01-15 00:00 浏览次数:

根据市住建局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1月1日至2019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十九大以来,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市住建局按照《甘肃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武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力度,不断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内容、明确公开重点、创新公开形式,为公众提供更加完善的信息服务,有效促进政策透明,提高了政府监管部门的公信力。

以机制平台为抓手,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1.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健全基础制度,建立了我局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投诉举报、责任追究、保密审查、考核等制度。积极通过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源头管理,建立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

2.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根据五公开要求,突出政策、行业、管理、服务、重点项目公开等栏目,保证网站工作的与时俱进。部门网站首页设置政务公开信息目录,做到与信息公开平台目录一致,不同页面中相同目录的信息一致,不断完善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目录。同时不断加强信息维护,保质保量。优化网站部分功能,对部分废止的文件,及时在网站上予以标注。

3.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住建局将所有审批事项办理须知、法律法规依据、办理要件、办理流程和办结时限等关键信息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市政府网站、市住建局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并在市政务中心市住建局窗口印制了各审批事项办理须知告知单,多渠道公开行政审批权力信息,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

加强组织保障及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住建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考评。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大幅增加、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

1.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住建局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立建筑业监管科负责政务服务工作,考试工作责任,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

2.完善建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职责分工、工作时限、公开目录。

3.强化政府信息审核公开机制。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审查机制,严格落实“先审后发”的要求,按照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定的程序对拟发布信息进行审核把关,未经审查的政府信息一律不公开。对敏感信息和重要信息,进行严格审批程序,报经主要领导审定后发布,确保信息发布及时、权威、准确实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9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计516条,其中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4条,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342。注重信息质量,重点公开行政机关的文件、业务数据和执法文书。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努力为群众提供“看得懂”“真有用”的信息服务,不搞“犹抱琵琶半遮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部门机构设置和职能、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部门工作报告、行政审批、征地拆迁供水厂出水水质、房地产及保障性住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部门财务预算和“三公开”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征求意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包括政府网站、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主动开拓新途径,推进政务公开平台的建设。2019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4条,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342今日头条发布信息362条

以解读回应为核心,拓展政务公开渠道

1.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局领导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2. 积极回应关切。明确回应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政务舆情的回应工作。涉事责任单位是第一责任主体,局办公室做好组织协调工作。遇有突发事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民生实事和行政审批等决策,广泛听取、合理吸收各方面意见。根据市政府办立法计划要求,我局通过多渠道发布征求公告,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充分收集合理意见,制定出台了我市首部政府规章《武威市城区户外广告设置管理规定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今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主办6件、政协委员提案主办18件。我局将交办的建议提案认真研究梳理、分门别类,根据班子成员的分工,制定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分解表,明确每件提案的主办协办任务、办理责任人及办理时限,把任务分配到各位班子成员,分工又合作,做到每件建议提案有人管、有人办、有着落。同时对社会群众关切度较高的建议、提案进行公开。

(六)《武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落实全过程公开要求。一是在公文办理、承办会议中落实“五公开”,严格按照信息发布和审核制度,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同文件同时办理,需要公开发布的消息进行登记后及时进行公布。二是大力推进管理公开,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住建局按照省委编办、住建厅和市委编办工作要求及进度安排,依据市委办、政府办《关于调整武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武办字〔2019〕58号)文件,共梳理权责事项196项,其中:行政许可12项,行政处罚123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3项,行政监督29项,其他行政权力27项。三是积极推进结果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四是全面推进服务公开,推进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切实压减办事时间

2.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以政务公开助推促改革,加强清单管理,推动简政放权,集中发布公共服务、中介服务等清单,接受群众监督;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工作,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政务公开助推惠民生,加大扶贫信息公开,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务公开助推防风险,加强防范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

1)关于压减行政许可事项方面。2019年以来,市住建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取消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执行力度,凡有文件规定取消的事项,第一时间停止办理,并在局管网、政务窗口、工作群和办公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告知单,积极与市审批管理部门对接停止网上审批事项。

2“互联网+监管”方面。运用大数据平台管理,结合信用中国网、甘肃政务服务网、甘肃省协同监理平台、甘肃省建设服务平台、武威信用信息平台、武威市诚信“红黑榜”等平台,实现全流程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使其“一处受罚,处处受限”。

3房管部门与不动产登记部门数据实现共享方面。房地产网签交易数据由区住建局经专网上传市住建局及省厅,已实现数据共享,并且自然资源局与市住建局于2019年8月实现商品房预售许可数据共享。

4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面一是制定工改实施方案、明确改革路线《武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于622日印发实施。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制度保障。目前,市工改办共印发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试行)、牵头管理办法(试行)、施工许可阶段性并联审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竣工联合验收实施细则(试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规程(试行)、区域评估实施意见(试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系统运行管理办法(试行)、考核评价办法(试行)、领导小组和专责工作组工作职责暨工作制度、申请人红黑名单实施意见、中介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规划设计方案联合审定操作细则(试行)、住建领域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诚信建设工程方案、进一步明确安全技防系统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审查20规章制度将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报装事项的入审批流程,明确在项目开工前即可办理报装手续、相关市政公用服务单位现已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完成系统对接。6月底前完成市级审批管理系统与住建部、省级审批管理系统的对接,按时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现已完成与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甘肃省住房城乡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武威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监管系统的互联互通工作。在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梳理录入了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规划数据和生态控制线、永久性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数据,并于审批管理系统完成了对接。工改系统已受理审批事项383项,办结350项,其中并联审批269项四是优化工改审批流程,明确改革目标。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制定印发武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武威市一般政府投资房建市政项目审批流程图试行6类审批流程图,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划分为四个并联审批阶段,按照项目类型、投资类别及规模将工程建设项目划分为六类一般政府投资房建市政项目、政府投资线性市政项目、般社会投资房建市政项目,一工业项目,小型社会投资项目,案出让用地项目,审批的时间分别压减至707560554540个工作日以内。交通运输局印发了《武威市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武交工〔201972号),将一般交通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市水务局印发了《武威市一般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示范文本》和《武威市一般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事项清单》,将一般水利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到110个工作日。  

(5)及时公布市住建局预算收入支出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持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细化了预决算公开内容。 

(6)认真做好保障性住房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布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政策性文件、年度建设计划、完成情况等信息。督促县区严格落实《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分配管理的实施意见》(武政办发〔2013〕10号),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管理信息公开力度,公开保障性住房的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序、分配过程、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加强政策宣传,畅通信息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市住建局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电话热线等多渠道、多种方式接收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建立健全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咨询、举报投诉、案件查处等工作的有机对接。对各类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要求能够现场给予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5个工作日内有进展回复,树立城建监管部门为民监管、规范高效服务的行业形象。截至12月31日共收到2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举报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以下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及时;二是公开工作重点不突出;三是领导干部职工的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推进“五公开”。严格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更新、定期检查、责任追究等信息公开制度,夯实信息公开的法制保障和制度基础三是加强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的沟通交流,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四是积极扩展政务公开新渠道、创新方法、丰富形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