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年度公开要点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18-0225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年度公开要点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8-06-22 13:34:52
成文日期: 2018-06-22 13:34:52 有效性:
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8-06-22 13:34 浏览次数:

 

武政办发〔2018100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单位,中央、省属在武有关单位:

现将《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621

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1883号)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做好政策执行公开工作。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以及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推进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2.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按照《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武政办函〔201847号)要求,依法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承办单位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3.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牵头单位:市发改委;配合单位:市工商局、市政府法制办;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4.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按时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工作,并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子站同步公开,切实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加强对权责清单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权责清单的知晓率,接受社会监督。(牵头单位:市审改办;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5.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及其部门要按时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根据甘肃省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6月底前,市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全市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牵头单位:市财政局;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6.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中设置重大项目信息公开栏目,公开本县区本行业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审核批准、备案,及时公开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过程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解决公开不充分造成的公众越过公开主体部门向同级或上级政府申请公开相关信息的问题。(牵头单位: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7.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各县区和市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按照省上要求,推动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进一步提高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平台体系建设水平。(牵头单位: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8.加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增量、提质、均衡、公平发展等方面内容。各县区要及时发布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各公办学校就近接收学生范围和人数、随迁子女入学条件和流程、学期收费标准等信息(市教育局牵头落实)。推进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公开,坚持并完善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周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情况季度发布机制(市卫计委负责落实)。加大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公开,完善工作计划、抽查方案、招标检验机构、抽查结果四公开机制(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质监局分别负责落实)。做好保障性住房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设计划、完成情况、分配对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序、分配过程、分配结果和退出信息(市建设局、各县区政府分别负责落实)。加大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提供救助供养、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临时救助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福利补贴申领程序,定期发布救助情况和资金支出情况。及时公开敬老院、福利院、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运营信息(市民政局、市教育局负责落实)。多渠道发布就业服务信息,为重点群体提供精准就业帮扶(市人社局负责落实)。

9.改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检索利用。按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加强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各县区各部门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2018年开始,各县区各部门年度公开要点、年度公开工作情况(成绩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及涉及残疾人切实利益的政策文件,都要在政府门户网站对应信息栏目内提供该信息的音频文件。各县区各部门要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0.推进重大部署的政策解读。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脱贫攻坚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生态产业发展、深化放管服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11.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解读。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信息,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12.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3次。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会、专题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3.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健全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强化监测收集、分析研判、处置回应、督办协调全流程管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引发媒体和社会关注、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危害社会秩序等方面的政务舆情,要做到早预判、早评估、早准备、早应对。(牵头单位:市委网信办;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14.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15.建立问责制度。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五)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6.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意见》(甘政发〔201819号)、《甘肃省2018年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甘政办发〔201828号)、《武威市2018年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工作方案》(武政办发〔201831号)要求,组织考察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广东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典型经验和做法,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17.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完善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市、县区子站功能设置,公开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清单,拓宽网上服务渠道,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除公文、涉密资料的审批事项和需要专家论证、技术评审、公开听证、现场勘查的复杂事项外,一般审批事项均应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实现申报办理。对尚未实现网上申报办理的事项,要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要件等方式积极创造条件推行网上申报办理,对近期确实不具备网上申报办理的要列明原因,并向社会公示。(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配合单位:市审改办;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18.及时公开政策落实情况和阶段成果。各县区各部门要及时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及阶段性成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甘肃政务服务网市、县区子站、部门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及时发布放管服改革动态信息,并及时报送市政府办公室,由市政府办公室通过《武威政务》发布,并择优报省政府办公厅。(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19.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知晓范围。各县区各部门要围绕群众和企业关注度高的热点事项,及时以发布公告等形式,告知群众可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办理的事项;并积极会同宣传、网信等部门,借助网络、手机短信、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以及报纸、电视等各类传统媒体,全方位向群众和企业宣传甘肃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事功能,增强知晓率,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办事。(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20.进一步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办理机制。完善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市、县区子站网民留言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21.加强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完成各县区各部门互联网办事系统与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市、县区子站等信息系统的对接,加强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市、县区子站与各部门、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前端整合,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六)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服务能力。

22.加强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按照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管理,做好各级政务大厅人员、设施、经费保障。推动线上线下同步受理办事申请,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逐步推进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23.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各县区政府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标准化,全面梳理并集中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牵头单位:市审改办;配合单位:市质监局;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24.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政务服务模式。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思路,结合群众办事需求,分类增设或整合设置若干综合性窗口,避免不同服务窗口冷热不均现象。审批部门要加大对进驻窗口的审批授权,力争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25.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建立市、县区政府办公室班子成员在政务大厅每月有1人值班1天制度,窗口单位班子成员在政务大厅每周有1人值班1天制度,实行坐班轮岗,体验、发现、改进和解决政务大厅各个部门在办事流程、要件、时限以及授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七)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26.加强办事服务信息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牵头单位:市审改办、市政府办公室)

27.及时公开企业开办相关信息。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已经减少企业开办时间、建筑施工许可审批时间的基础上,及时公开进一步压缩时间的相关举措、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情况。(牵头单位:市工商局、市建设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28.清理各类证照、证明。除涉密证明事项外,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牵头单位:市审改办;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29.建设政务服务资源库和问答知识库。建设和使用统一的咨询问答知识库、政务服务资源库,实行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八)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30.加强政府网站考评和内容建设。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优化考评体系,继续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每季度对网站信息内容开展巡查抽检并通报结果,督促整改提升。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31.严格规范网站管理。坚持分级分类、利企便民、集约节约原则,切实推动政府网站集约、规范、创新发展,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32.完成网站改造升级。推进政府网站部署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实施,对照中国·甘肃改造,及时完成中国·武威门户网站及保留的市政府部门、县区政府网站相关改造工作,新建的政府网站要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牵头单位:市委网信办;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33.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加强和省政府网站管理中心沟通交流,组织开展依托政府网站集中统一开放政府数据有关工作。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九)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34.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政务移动客户端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在线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政务两微一端维护管理,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程序,指定专人专岗负责。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要及时整改。通过数字化、图表化、可视化等形式,提高信息内容的实用性、可读性。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关停整合。(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十)推动政务热线电话集约管理。

35.依托“12345”政府服务热线,清理整合各类政务热线,除紧急类和确需保留的热线外,逐步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受理,实现热线电话与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系统对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建立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工作机制,做到一个号码响应群众诉求。加强政务热线日常管理,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人工接听热线,受理群众诉求。规范工作人员用语,提高热线服务水平。市、县区两级政务热线清理整合情况于2018年年底前报市政府办公室备案。(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十一)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

36.市政府各部门要及时将已经备案审查的规范性文件报送市政府办公室,供政府公报刊登。进一步完善部门文件报送制度,建立完善联络员制度和报送刊登情况通报制度。强化政府公报服务公众的功能,在政府网站首页设立政府公报专栏,重点展示政府公报电子版,并提供目录导航和内容检索等服务。优化电子版阅读界面,实现与纸质版内容格式一致。政府公报纸质版以赠阅为主要发行方式,赠阅范围为市内各级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和公共服务场所,以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居)委会等基层单位和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报刊、电视电台以及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府公报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各县区人民政府可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办政府公报,市、县区政府所属部门以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办政府公报。(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十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37.完善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情况,开展本市相关制度规范的清理和修订工作,完善配套措施。对照修订后的条例要求,稳妥做好衔接过渡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对新条例、新办法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信息公开工作氛围。(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38.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函、电子邮件、传真、网络在线、当面提交等方式,健全工作流程,明确答复标准,加强解释说明,建立健全申请与咨询、信访、举报等分类处理机制,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39.进一步规范政府文件公开工作。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做好公开属性定期审查,健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机制,强化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作用。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十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40.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加强对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分析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引发不当炒作、损害政府公信力、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除惩戒性公示公告、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公开时做好去标识化处理,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十四)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41.各县区各部门要做好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目录编制要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十五)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42.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要督促有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建立完善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十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督查、考核。

43.各县区各部门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条例、新办法,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抓好业务培训和督查,年底前市政府办公室将继续组织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年度考核,强化对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主要负责同志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和参加新闻发布会等情况的考核评估,并通报结果。(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