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12184/2018-064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8-02-05
成文日期: 2018-02-05 有效性:
武威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18-02-05 15:58 浏览次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武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等精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武威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本年度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经统计,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共发布各类公开信息60条,其中:公开文件26条、政策法规11条、其他信息6条、领导班子分工2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1条、行政许可6条、行政处罚2条、公开指南1条、工作情况1条、年度报告2条。
     二、围绕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深入推进交通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建立健全清单审核发布管理机制,提高发布质量。通过政府网站完整、准确地向社会集中公开每项行政权力的基本信息、运行流程和办事指南。进一步做好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工作,当更新工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目录、内容发生变化时,及时调整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二)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重点公开安全生产、社会信用、交通运输等方面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执法监管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
  (三)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围绕推进“互联网+政务”, 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支持行政审批等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推行网上审批办理、电子监察,通过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推进政策信息公开。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要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局综合办负责落实)
  (五)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公路基础设施,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重点加强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设计批复、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工作。
  (六)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快推进交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信息公开,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内容、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及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建设项目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
  (七)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和民生实事,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都要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决策作出后,按照规定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同时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
  (八)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依法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
  (九)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重点推进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局、市运管凉州分局)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出台的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发布。要创新解读方式,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直观的形式及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方便公众获取信息的手段进行公开,让社会和群众了解、认同和支持政策,推进政策落实。
  (十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正确引导舆论导向,认真回应关切。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工作的部门、科室承担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并向上级部门和宣传部门通报情况。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要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十二)提高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及时调整清理不适应形势要求的规定,完善公开内容、流程、平台等相关标准,建立长效机制,提升行政管理依法规范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都要按照相关要求和程序予以发布。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及时清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局通过不同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公开的内容有:1、单位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和简历、工作职责、联系方式、投诉电话;2、重大决策、规划、规范性文件等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及时公开;3、公开办事指南,对行政许可事项的内容、依据、条件、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救济途径以及服务承诺进行公开;4、对群众意见、投诉、举报、信箱意见等处理结果反馈情况进行了公开;5、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经费、收支管理进行公开;
  (二)信息公开的方式
     我局的信息公开方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交通局窗口公开。
  (三)信息公开的时间
     我局对制度性和政策性的内容长期公开,规定了政务公开时间,及时对政务公开的时间进行更新。阶段性、经常性的工作一个季度公开一次。一般性、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