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526/2018-062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8-01-23
成文日期: 2018-01-23 有效性:
武威市财政局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18-01-23 00:0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重要部署,立足财政工作实际,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创新载体、狠抓落实,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大力推进公开平台建设,积极稳妥地做好财政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财政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涉及机构领导、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财政收支信息、政府债务信息、新产能新动能、行政执法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等方面,以及其他事关财政工作和群众利益的相关信息。

(一)强化组织保障,构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确保及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办公室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层层分解到科室,以相关职能科室为扩散面,“点、线、面”紧密结合,协调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架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行。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网络,协调全局各科室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审核制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建立健全公开信息采编、报送、审核、发送等工作制度,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二)强化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结合省财政厅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完善了《武威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武威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武威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方法和格式》、《武威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文书目录及内容》,对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组织实施和检查监督等各个环节予以了明确,确保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在市财政局发文(含联合发文)稿纸中增设“信息公开选项”栏目,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个选项,要求必须按照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国家有关保密规定,根据文件内容对“信息公开选项”进行选择。

(三)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及便民服务信息公开。我局严格按照《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共梳理完善行政权力事项共57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24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给付0项、行政裁决0项、行政确认0项、行政奖励0项、行政监督13项、其他权力17项),公共服务事项3项。权责清单涉及责任事项370项,追责情形334条。实施的法律法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条例、规章和武威市财政局“三定”规定,没有拟取消、下放、合并、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逐项规范统一了项目名称,明确了项目设立的法律法规依据、文号、颁布的时间和具体条款内容及办理要件,完善了各环节办理流程,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提供便民服务,确保了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合法、公开、规范、高效运行。

(四)人大政协提案建议答复的公开。2017年,我局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全局各下属单位、各科室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共答复人大政协提案建议18件并全部在政府信息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五)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按照《武威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含有部分涉密内容的,全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非密处理,采取属于国家秘密的部分不予公开、其余部分公开的方法处理。

(六)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通过中国.武威等公共服务网站和报刊、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我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电话等方式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条。未收到公民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没有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财政局2017年度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财政局2017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市财政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强、工作量大、要求高,我局在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仍存在一些问题,信息公开的力度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报送审核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对信息公开的方法缺乏创新思维,在“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方面仍需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查询等服务功能,并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和社情民意征集调查,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下去。二是继续加强对内部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责任制,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组织和指导工作。同时,积极研究和探索公开的新形式、新方法和新路子,使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时间、管理、监督等不断达到统一和规范。三是不断摸索内部制约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完善和延伸,带动和促进财政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