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864P/2017-070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7-02-16
成文日期: 2017-02-16 有效性:
市商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17-02-16 00:0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等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增强了商务行政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营造了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办事公开、方便监督、热情服务的信息环境,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了武威商务的和谐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进一步强化了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力度,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抓落实。同时,明确了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各业务科室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把好信息定密、定性、审核等各项工作环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全程把关、科室负责人仔细审核、经办人员具体承办的四级管理责任体系,较好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地全面推进。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其他业务科室配合完成相关工作。
      (二)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及时准确公开信息。积极利用现有的网站资源,在法定时限内主动公开本单位政策法规、公开文件、“三公”经费使用、行政审批、机构设置等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内容完全符合法定范围,信息完整,格式规范,类别正确。二是编制完善目录和指南。为确保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方便群众查阅,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认真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信息公开指南,上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网上发布。三是加强公开渠道建设。为方便群众查询办事,把单位机构设置、职能、各项办事制度、主要工作流程、审批申请材料等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在接待窗口放置了相关的办事指南,提供查询商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办理流程、标准要求等。四是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在年报中完整反映年度信息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准确统计相关数据,按照要求及时上报和发布。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在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范围,申请方式,公开程序,受理机构,受理地点,联系方式等内容,确保申请人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等形式,方便快捷地提出信息公开申请。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受理、登记、分办、转办、答复、反馈等各环节的时限和责任;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涉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归档;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公开统计、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商务局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等方式主动公开了52条政府公开信息,其中:政策法规类1条,公开文件类43条,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类2条,公开指南类1条,机构职能类1条,年度报告类1条,其他信息1条,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未收到此类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市商务局公开信息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市商务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市商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注重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是全体工作人员认识需要进一步加强,各项制度落实力度不足,在公开内容上还需规范,有的项目公开内容不够具体,有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确保全体人员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目标,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其他政府部门的好做法,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四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申请渠道,方便群众提出申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