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4>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864P/2015-0268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5-01-05
成文日期: 2015-01-05 有效性:
市商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15-01-05 00:0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等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力度,按照《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武政办发〔2014〕78)号)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强化工作考评,努力开创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步伐相一致、与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相结合、与人民群众需求相呼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格局。围绕实现“五年翻番”和与全省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为全面实施城乡融合、工业强市和生态立市战略,全力推动科学发展、转型跨越、赶超进位、富民强市、构建和谐营造良好的商务环境。在全年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坚持立足实际,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加大领导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公开商务工作信息,扎实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进一步强化了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抓落实。同时,明确了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各业务科室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把好信息定密、定性、审核等各项工作环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全程把关、科室负责人仔细审核、经办人员具体承办的四级管理责任体系,较好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地全面推进。

(二)注重实效,及时公开信息

 1、及时准确公开信息。积极利用现有的网站资源,开设政府公开栏目。在法定时限内主动公开本单位各类政府信息的电子文本,同时针对商务行政信息公开工作中公众关注的问题编辑便民信息。在公开内容上坚持“三个凡是”的公开原则,规范了公开内容和程序,保证了公开工作的实效性和时效性。主动公开信息基本符合时效要求,内容完全符合法定范围,信息完整,格式规范,类别正确。在规范工作方面,把单位机构设置、职能、各项办事制度、主要工作流程、审批申请材料等情况在网上公开。在提高服务水平方面,在接待窗口放置了相关的资料,提供信息查询,方便申请人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要求以及相关业务的办理情况和结果等。

2、编制目录和指南,方便群众查阅。为了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方便群众查阅,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每年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信息公开指南,上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网上发布。

3、依法公开“三公”经费、行政审批等信息。在本部门网站主页设置了“预算信息”栏目,及时公开单位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通过网上政务大厅,公开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办理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投诉渠道等信息。

4、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每年编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按要求予以公布。在年报中完整反映年度信息工作情况,包括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投诉咨询情况、收费情况、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等内容,准确统计相关数据,按照要求及时上报和发布。

(三)健全机制,确保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

在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范围,申请方式,公开程序,受理机构,受理地点,联系方式等内容。申请人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等形式,方便快捷地提出信息公开申请。未因信息公开产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未产生依申请公开收费。

(四)丰富信息公开载体,提高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加强网站建设,在商务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内容。通过市政府网站、商务子站、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政务中心信息发布载体及时公开本单位机构设置、职能、办事指南等信息,方便群众查阅。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市场建设、酒类商品流通、生猪屠宰、成品油市场管理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进展情况。

(五)完善各项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依据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武威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武威市商务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查阅政府信息所需的各类表格,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受理、登记、分办、转办、答复、反馈等各环节的时限和责任;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涉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归档;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公开统计、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商务局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等方式主动公开了48条政府公开信息,其中:其中机构职能类2条,政策法规类3条,公开文件类38条,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类2条,公开制度类1条,公开指南类1条,年度报告类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未收到此类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4年度,共接受口头咨询89次,其中关于酒类商品批发许可办理事项的咨询58次,关于酒类商品流通备案登记事项的咨询12次,关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办理事项的咨询4次,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咨询15次,由政务服务中心商务局窗口工作人员予以认真全面的答复。未接到相关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商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其他业务科室配合完成相关工作。2014年无收取和减免费用情况。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市商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注重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在认识上有待加强,还有少数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还有被动应付的思想。二是在制度建设上还需规范,还有一些制度亟待建立完善,如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等。三是在公开内容上还需规范,有的项目公开内容不够具体,有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八、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依法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确保全体人员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确保以完善的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工作。三是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做法,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武威市商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填报单位(盖章):武威市商务局

一、2014年,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做到了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本单位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48条,其中:其中机构职能类2条,政策法规类3条,公开文件类38条,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类2条,公开制度类1条,公开指南类1条,年度报告类1条。下一步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更加全面细致地公开本部门需要公开的信息。

三、本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下一步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对商务工作了解与关注。

四、本年度受到口头咨询89件,由市商务局驻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给予全面认真答复,办事群众满意度较高,未收到相关投诉,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下一步需要依托政务网、商务网、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等网站,加强网络宣传咨询,让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相关信息,更好地便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