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4>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87Q/2015-0234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5-01-12
成文日期: 2015-01-12 有效性:
武威市统计局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武威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5-01-12 11:05 浏览次数:

2014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按照省、市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改革,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开创了“不公开是例外、公开是常态”的政务公开良好新局面。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稳打稳扎,依法公开。主要领导多次在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会议上研究、强调、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两名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科室(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局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形成了各科室齐抓共管的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备案和监督等各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强化了“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抓、责任到科室(队)、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

二、规范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我局依照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建章立制,理顺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内容,提高了政务公开的质量。2014年,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修改完善《武威市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武威市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根据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2014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今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提出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

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第一时间公开机关“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情况等重点信息。

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如:及时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情况等。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局还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及时发布,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三、充分运用载体,努力完善公开形式。

为了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公开的内容和条件,我局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通过会议、文件等方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主要包括网络、新闻媒介、电话咨询、接待来访、依申请公开等各种方式。我局主要通过局网站、《统计公报》、《统计月报》手册、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统计信息。一是市统计局网站主动公开统计信息。局网站发布工作信息400多条,统计分析文章约60篇;二是《统计公报》主动公开全年经济信息情况。涵盖社会各行各业的统计数据和社会发展情况。在统计信息网上及时发布已解密的统计年度和进度数据、统计分析、统计工作动态等,公布统计工作组织机构、工作流程和处理要求、办理各项统计工作的要求和规范、统计指标的解释说明等; 四是《武威统计年鉴2014》编印出版后及时报送,主动公开统计资料刊物;五是除按要求设立政务咨询和监督投诉电话外,我局还确定综合科作为对外提供统计数据和信息的专门科室,专责依申请公开事项,接待上门咨询统计数据和统计材料的单位和人员,为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详细的统计数据资料。

2014年,全局上下齐心协力,通过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统计预警、监测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保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满足了领导决策需要和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 

四、强化监督,全面拓宽公开渠道。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不断完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统计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渠道更宽泛,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同时,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改革,细化、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管理方式方法;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再培训,进一步做到政务公开工作精、准、细、快和系统性;三是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的力度与合力,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武威市统计局

2015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